区街道党政办计划生育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31 09:21:00

区街道党政办计划生育工作通知

各社区、单位:

今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社区、单位高度重视以及全街道广大计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和压力。截止7月底,全市已经连续有7个街道(乡镇)因为违法生育瞒漏报问题被市计生委分别给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红牌警示”,取消街道和“五职责任人”、社区(村)和计划生育责任人(党支部书记、委员会主任、计划生育主任)年度各类先进的评选资格(文件附后)。结合我街道实际,为进一步做好全街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计生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要切实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计生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做好计生工作和计生干部的坚强后盾,保证计生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计生主任工资,经费投入、阵地建设满足工作需要,积极创造有利于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

二、认真学习领会各级考核要求,做好随时迎检准备。今年,市计生委建立了区市、镇街、村居直考,明调暗访,通报公示,举报监督等7个考核机制,并新出台了《关于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通报批评、黄牌警告、红牌警示、一票否决、重点管理五级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关于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追溯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将考核调研与日常监控相结合,使考核更严、更细,更加常态化。街道办事处年初与各社区签订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也明确规定,被区级以上考核扣分的,街道将加倍扣分。所以,各社区、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一定要做到日常性、经常性、连续性,注重工作的过程,不搞突击,做好随时迎检的准备。

三、发现违法生育线索及时上报。区计划生育领导小组7月份出台的《关于鼓励做好违法生育处理的政策规定》明确:“年上报违法生育的社区,上报后一个月内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的,区年终考核中不实行‘一票否决’”。对违法生育情况未主动上报被街道查实或事实明确推诿不上报的,除限期上报外,在街道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被区及以上直接查实造成严重后果的,除限期上报、“一票否决”外,街道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做好B超查体和长效措施落实等日常随访工作,消除和减少违法生育隐患。对未参加孕环情检查和双月查访的人员,社区主要领导要靠上抓,进行责任分解,逐一落实到位;11月20日之前,各社区长效措施落实率达到80%以上。从源头消除和减少违法生育隐患。对无生育计划但生育意愿强烈的重点人群,按“包保”制度要求,两委成员和计生主任要对这些人群进行一对一帮扶,防止出现违法生育。

五、做好《居规民约》的修订工作,落实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在《居规民约》的修订过程中,要将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做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融入社区整体规划,要有加大对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与优惠、对违反计生政策人员的约束等内容。《居规民约》的修订、发放、宣传工作务必于8月31日前全部结束,做好市检查的准备。

六、建立流动人口的清理清查长效机制,规范驻街单位档案。今年以来,流动人口和驻街单位管理服务工作一直是省、市、区检查的重点。市、区将于近期对该两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请各社区、单位利用一周时间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和驻街单位再进行一次彻底清理核查,防止出现管理盲区,确保流动人口信息准确,不漏管;驻街单位档案管理规范,报表及时正确。要把流动人口清理核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开展,形成经常性清理核查工作机制。防止出现流动人口违法生育。

七、强化计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团队意识。计生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广大育龄群众的责任意识,带着责任去工作,带着真情去服务,把工作做实做细。通过参加以会代训、集中培训、讲课比赛等活动,认真深入钻研业务知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计生主任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亲力亲为,激发计生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合力、焕发团队精神。真正建立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服务热情、务实高效的计生干部队伍。确保我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努力打造“诚信计生、和谐人口”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