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居住区域安全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30 04:28:00

区街道办居住区域安全检查通知

各社区(村)、有关单位:

近期,街道相继接到辖区群众反映居住小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主要包括:小区车库存放并非法灌装液化气罐、经营氧气、乙炔业务;停放危化品车辆;车辆停放堵塞小区消防通道等,导致小区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为提高居民居住环境安全水平,避免居民集中区域内较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利用两周时间,在全街道居民集中居住区域内,组织开展一次针对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安全的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居民居住区域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

居民居住区域安全防范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点。各社区、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强居民居住小区公共区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安全防范工作的自觉性,使居民居住区域的安全防范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二、齐抓共管,多方聚力,加大居民居住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各总支、工作站要加强领导与督查,指导各社区尽快开展居民集中区域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对发现问题的社区及时督促整改,以保证本次检查工作扎实有效。

各社区要重点加强对集中居住区域内的饭店、超市、集贸市场、网吧、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火源、电源管理,消防设施、常用灭火器材要设置、摆放到位,以防患于未然;要加强对煤气非法灌装、危化品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的监控、管理和打击,气、油等危化品运输车辆一律不得停放在居民集中居住区域内。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对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要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予以严肃查处;要针对烟花爆竹危险性大、危害面广的特点,加强广泛宣传,鼓励广大居民积极举报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地下窝点”和“黑市场”,坚决打击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行为,以确保居住区域安全。

安监、派出所、交通、运管、城管等职能部门要根据各自监管职责加强工作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针对举报的较大安全隐患,要立即行动,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给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三、强化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居民居住区域安全防范长效管理机制

1、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和直接责任人制度。各旧村改造小区安全防范第一责任人为社区书记(主任),直接责任人为社区物业责任人;商住小区安全防范第一责任人为物业管理企业法人代表,直接责任人为小区物业经理。各小区安全防范工作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应急预案,明确安全防范应急处理程序、组建安全应急防范抢险预备队伍、配备应急抢险器材(包括应急灯、绳、杆、钩、伸缩梯、油布、撑木、必备工具等);设立和完善小区内公共区域相关安全防范标识;组织开展对突发事件处理的实战演练;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和方法,努力提高小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居住物业小区安全防范管理水平。

2、街道安监办要认真落实对居民居住区域安全防范工作的监管、指导责任,特别是对已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进行跟踪检查、督促整改。指导居民小区建立安全应急防范网络,组织交流各类物业应急防范经验,提高居民小区安全防范的应变和处置能力,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辖区内各类居住小区安全防范预案、防范措施进行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的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3、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和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各社区(村)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居民认识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性,要充分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查找、及时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以消除隐患,保证安全,平安一方。居民小区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等突发事件,相关责任人必须在事发后立即到达现场处理,并立即向街道安监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