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加强压力容器安全通知

时间:2022-05-30 10:59:00

区安监局加强压力容器安全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高科园管委产业发展处,质监分局:

为确保锅炉压力容器使用安全,规范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开展锅炉压力容器普查登记和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开展锅炉压力容器普查

各街道办事处、高科园管委产业发展处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科学谋划,周密部署,重点加强对学校、医院、豆制品加工作坊、洗熨衣、浴池经营户、废品回收等单位的安全检查,摸清辖区小锅炉、“土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底数,认真填写《区锅炉压力容器普查登记表》,建立锅炉压力容管理档案。对存在私自安装、非法改装使用锅炉压力容器的要立即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力争及时消除隐患。

二、强化部门监管措施,深入开展锅炉压力容器执法检查

质监部门要加强对普查登记锅炉压力容器的安全检查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制造、安装、使用小锅炉、“土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等违法行为。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锅炉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锅炉安全状况、定期检验、司炉工持证上岗、安全联锁装置设置、是否存在私自维修改造设备等的安全检查。要严格落实整改惩戒措施,对发现的问题一定要责令整改,跟踪落实,对拒绝整改的要及时予以关停。

三、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及时报送普查检查信息

请各街道办事处、高科园管委产业发展处于年10月20日前,将《区锅炉压力容器普查登记表》报质监分局。质监部门将锅炉压力容器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情况于年11月底报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各部门要各谋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切实做好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管工作,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