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安全教育通告

时间:2022-05-29 10:57:00

教育部安全教育通告

今年是全国第十个“安全生产月”。根据中共市委宣传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市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学校幼儿园开展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活动主题: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二、活动内容

(一)营造“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浓厚宣传氛围。6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全市各学校幼儿园要在学校显眼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教育)月”主题内容,同时在学校公共宣传栏或宣传橱窗开辟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教育)月”专栏,大张旗鼓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集中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周活动。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当前在重点抓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和防暴力伤害教育的同时要抓好学生的消防安全、防雷、防台防汛、防地质灾害等教育。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心理问题,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三)开展学校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6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演练,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能力。

三、工作要求

各学校幼儿园在总结过去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月”活动的经验基础上,要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积极建立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

宣传月活动结束后,各县区(管委会)教育局(事务办、文教局)要及时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材料于6月25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