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孕产妇保健督导情况通报

时间:2022-05-28 03:50:00

全区孕产妇保健督导情况通报

各有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和《区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工作方案》的要求,推进辖区孕产妇保健项目的有序、规范开展,不断提高孕产妇健康水平,年12月14日至15日,区卫生局组织妇幼保健相关人员对辖区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孕产妇保健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督导人员按照有关要求,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口头询问、电话调查等方式,从服务流程、技术规范、信息管理和健康宣传等方面,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孕产妇保健工作进行了综合督导检查。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开展情况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能及时为孕妇建立健康档案,并积极进行项目内容的宣传告知,群众满意度较高。督导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人员配备方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门诊人员紧张;个别人员因未参加相关培训存在服务不规范现象。

(二)服务流程方面:个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规范开展产后访视和产后42天健康体检工作,普遍存在早孕建册率低、产后入户访视率和产后42天健康体检率低现象。

(三)服务规范方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孕产妇保健手册缺项、漏项、孕产史记录不详,拒查未签字,产前筛查未严格执行一对一告知、签字确认,等问题。

(四)信息管理方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门诊登记不完善,未正确使用高危妊娠和产后访视登记本。

(五)宣传教育方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主动开展社区孕产妇保健项目方面的健康教育等宣教活动,社区居民对项目内容的知晓率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项目管理。各有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孕产妇保健项目工作,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专人分管,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将考核目标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完善门诊制度、职责,规范服务流程,确保项目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基础建设。各有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保健门诊的标准化建设,根据岗位需求,合理配备符合岗位资质要求的人员进行专职服务,保健服务设施设备应进一步健全。

(三)提高孕产妇保健服务质量。规范孕期保健指导,完善各类门诊登记,加强高危妊娠管理;及时掌握辖区孕产妇数量及分布,提高早孕建册率;积极开展产后访视和产后42天检查工作;加强纸质档案分类管理,及时准确进行电子录入。

(四)加强培训学习。重视专业知识的培训与考核,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级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人员业务素质,掌握孕产妇保健业务知识,认真落实服务规范,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

(五)加强项目宣传。进一步加强有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使社区居民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和知识;增设宣传栏、宣传窗口及宣传材料等,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项目工作和提供有效服务来提高居民对孕产妇和儿童保健项目的认识、认可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