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经济完成工作通告

时间:2022-05-28 11:23:00

区乡经济完成工作通告

一、第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年初以来,随着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效应初步显现,加之全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难关,保民生,第一季度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总体呈现较好趋势。一季度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6.93亿元(市统计局初步反馈数),可比增长13.3%,完成年度计划的21.7%。

(一)金融危机日益影响工业生产,部分行业发展不平衡。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对我区工业生产的影响日趋明显。预计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8.1亿元,比增15.9%,增幅为历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3.47亿元,比增17.2%(现价),增幅位居全市第二,产销率97.2%。一是雪津二厂完成产值0.48亿元,拉动规模工业增幅3.7个百分点;二是食品产业完成产值3.5亿元,比增42.8%。部分行业发展不平衡,其中工艺美术、食品、电子信息第一季度完成情况较好,而传统的鞋革、林产加工及服装等行业增长不明显,呈现出“三高三低”的运行特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工业类投资强劲拉升

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85亿元,比增21.0%。城镇以上投资完成12.29亿元,比增18.4%,其中:城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9.57亿元,比增112.0%,房地产投资完成2.72亿元,比增-53.6%。农村项目预计完成投资0.96亿元,比增74.1%,农村农户抽样投资完成0.6亿元,比增17.3%。工业类投资项目涉及40个,累计实现投资3.59亿元,同比增长76.8%,进一步加强工业发展后劲。

(三)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首季,我区继续推进农业生产化经营和农业体系建设,确保农业农村工作顺利开展。月份,全区预计农林牧渔业完成产值2.62亿元,可比增长6.4%。一是农业完成产值亿元,比增%。主要是食用菌产量达吨,比增%,但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元/公斤。二是牧业完成产值亿元,比增%。肉蛋奶总产量吨,比增%,禽类出栏万只,比增%。生猪出栏万头,比增%。三是渔业完成产值亿元,比增%,渔业总产量达吨。

(四)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繁荣景象

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7.21亿元,比增20.3%,增幅位居全市首位。一是推动“家电下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扩大内需政策的作用,积极引导、激活了农村消费市场。在超市部分家电商品出现断货现象,如国美家彩电、凤凰百货电热毯等。二是招商引资有新突破。积极利用区位优势,引进永辉、家乐福等名牌超市进驻我区,实现销售额7034万元,有力促进我区的消费市场。三是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实现销售额2.36亿元,比增51.3%,主要是名牌家电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四是限额以上餐饮业持续火爆。特色商业街城大道区位优势更趋明显,餐饮业零售额0.56亿元,比增17.3%。五是房地产销售第一季度当月环比逐月回升,完成销售13.37万平方米的佳绩(占全市销售面积26万平方米的一半)。

(五)财政收支情况不容乐观

月累计,全区完成财政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25.7%,完成全年预期目标(8.24亿元)的20.63%;地方级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35.2%。月累计,一般预算支出1.36亿元,同比增加55.21亿元,片区改造、园区建设等项目资金需求量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压力大,保平衡任务艰巨。

(六)外经外贸形势趋好

据海关统计,1-2月份全区外贸出口总额4803万美元,比增0.4%,完成年度计划的14.6%,慢序时2.1个百分点。月份全区新共审批项目2个。按历史口径:合同利用外资3573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6%,实际利用外资1550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25.8%。按验资口径:合同利用外资1431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1.6%。

(七)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据市调查队反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05元,比增13.1%,全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49元,比增8.1%。

二、存在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偏慢

1.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至今没有,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2个,占总项目个数15.2%。

2、省重点项目年计划总投资20000万元,-月份仅完成投资50万元,其中滨海大道项目月份未投资。市重点项目年计划总投资27.2亿元,月份完成投资1.8亿元,仅完成计划6.6%,区重点项目年计划总投资12.8亿元,月份完成投资2.35亿元,完成计划18.4亿元,严重影响全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进度。

(二)工业生产增幅回落

1.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关闭、搬迁企业有11家,负增长企业有31家,占29.1%(含关闭企业),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8亿元,影响规模工业增长10.4个百分点。从影响分行业来看:主要是传统优势劳动密集型企业所受的影响最大。其中:制鞋业完成产值9.19亿元,比增8.2%,纺织服装业完成产值2.53亿元,下降9.9%,主要是才子股份下降31.1%。

2.外向型经济发展缓慢。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出货值3.95亿元,下降20.8%。外向型企业为了维持现状,必将争夺国内市场,将实现优胜劣汰、资源整合。

(三)、中小型超市消费量日益下降

永辉、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入驻,本地几家中小型商业企业销售额受到影响,其中以绿洲生鲜超市最为突出。

三、下一步措施:

(一)不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投资载体作用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而项目建设作为投资的载体,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尤为明显。因此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就要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主线,引导项目往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上摆,靠科学论证和规划去建设项目,靠多部门联动共抓项目,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推动以商招商,促进项目转化。

(二)正确引导生产和消费市场发展,确保发展后劲。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培育全民消费市场,培育企业消费市场,拉动生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巩固成绩,开拓创新,不断增强行业协会在业内的影响力,增强行业专业组织的协调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多办实事,促进企业增强信心,促成加大投资力度,确保发展后劲。

(三)大力发展服务业,壮大地方财力

服务业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既壮大了地方财力,又增强了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要重点发展为制造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业(运输业、仓储业、包装业、物流加工业以及装卸搬运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信息、科技服务业,增强服务功能,发展金融和商务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出以城市为现代服务业载体,以园区为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形成与生产生活配套的服务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