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行政执法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28 09:55:00

区政办行政执法检查通知

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为推进合同管理相关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区政府将组织区监察局、区法制办、区政务督查室于8月中旬在全区开展本年度行政执法集中检查暨合同管理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各直属企事业单位。

二、检查内容

1、行政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执行我区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情况;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行为的情况及相关法律文书;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情况;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情况;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情况等。

2、贯彻落实《区机关单位合同审查规定》及区机关单位合同层级审批制度、合同风险预警报告制度、合同争议处理制度、合同档案管理制度等四个制度的情况及合同归档整理情况。

三、检查形式

本次检查活动主要采取实地检查和案卷评查等形式。

(一)填报行政执法案卷及签订合同统计表

各部门、各单位应认真统计年度形成的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及年11月以来对外签订的所有合同,分别填写《行政处罚案卷登记表》、《行政许可案卷登记表》和《签订合同统计表》,于年8月13日前将电子版通过金宏网报送到区法制办。

(二)实地检查

从8月中旬开始,区监察局、区法制办、区政务督查室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看相关档案资料。各部门、各单位应对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及贯彻落实《区机关单位合同审查规定》及其配套制度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同时整理好合同档案备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三)案卷评查

凡是具有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主体资格的行政机关(组织)都要参加案卷评查。各部门应从本年度形成的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中分别选出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各20宗,于年8月13日前报送到区法制办(不满20宗的全部报送)。

四、相关要求

(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活动是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特别是根据区政府有关领导要求,将对合同管理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作为本次检查活动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整理好档案,充分做好迎检准备,并认真对待执法检查过程中提出的监督意见。

(二)本次行政执法检查的结果将直接计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成绩,年终绩效考核时对相关内容将不再进行重复检查。

(三)不具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权的部门及区直属各企事业单位只参加合同管理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