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网站管理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26 03:30:00

市政务网站管理检查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提升网站管理水平,迎接国家工信部和省经信委组织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根据工信部《关于组织开展部分地方县级政府网站发展试评估工作的通知》、省经信委、省信息办《关于开展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和市电政办《关于印发〈市区市政府网站发展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等要求,经区领导同意,拟对我区政务网站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市北政务网各部门和单位负责栏目的更新、管理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

(1)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准确进行公开,有无空项漏项。

(2)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落实信息公开,有无遗漏缺失和故意不公开现象。

(3)内容是否及时、随时更新,信息公开总量和年增量指标是否正常。

(4)信息和保密审核机制是否健全,责任是否落实。

2.网上办事服务

(1)是否已梳理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服务事项。

(2)各类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办理时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表格、收费标准,以及具体办事服务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办理时间、咨询投诉渠道等,是否梳理齐全,有无缺漏。

(3)行政许可类事项是否已进行网上全流程办理。

3.政民互动

是否应用政务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互动活动,对百姓通过政府在线等栏目提出的问题、建议、投诉、咨询等,是否及时答复,答复内容是否全面,态度是否适当,回复率是否达到100%,如未达到,是何原因。

(二)各部门自建网站情况

1.网站是否正常,各级页面能否正常访问。

2.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是否及时更新。

3.是否存在错链、断链以及过时、失效的内容。

4.网站提供的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可用。

5.网站安全防范工作是否到位,是否采取了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安全防护技术措施,是否有容灾和备份机制,并制订了应急处置预案。

6.是否有明确的负责技术维护的团队和负责管理更新的人员。

二、检查步骤

(一)自8月1日至8月5日,为各部门自查和信息补录阶段。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市政务网站运行管理办法》中的责任分工对政务网栏目的管理和更新情况进行自查,并根据自查情况对缺漏信息进行补录,对错误信息进行更改。重点是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栏目,要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无遗漏、无缺失。存在自建网站的部门,要详细填写所附《部门自建网站自查表》,于8月5日前通过金宏网发到区电子政务办公室综合业务科。

(二)自8月5日至9月1日,为集中检查阶段。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将根据省经信委下发的《年度市、县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等文件对各部门负责的政务网站各栏目更新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通过6次分期采样统计形成检查结果。对各部门自建网站,区电政办也将对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是安全防护和信息的时效性。检查结果将于10月份在全区通报,存在问题的部门在通报后必须抓紧时间整改。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和重视程度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是政府联系社会的主要窗口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是对外宣传、展现的第一媒体。办好政府网站,对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机关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和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办好政府网站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深刻领会总理的指示精神,自觉把网站管理和更新工作提高到提升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高度来认识,积极配合搞好本次检查工作。

(二)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问题

本次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均与年度考核成绩挂钩。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切实解决,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准确、真实的政府信息,获得便利、可靠的在线服务。各部门网站管理人员要积极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未明确分工人员的部门,一定要落实专人负责政务网站栏目的管理和更新工作。要加大对部门自建网站的整改力度。对于缺乏管理机制,已长期不更新,信息陈旧过时,没有日常访问量的网站,应果断关闭。对于确有必要继续保留的部门自建网站,要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对于已被电信运营商封闭端口导致不能访问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办理ICP注册登记、网站信息备案等手续,争取合法开通;对于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站,要在区电子政务办公室指导下采用相应技术手段加强防护,网站自身代码存在安全漏洞的,要联系软件开发商予以修改弥补;对于已无专业技术队伍维护、租用电信运营商空间的,从加强保障和节约开支的角度,要及时与市北政务网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