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通知

时间:2022-05-26 11:03:00

市政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效率,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类公共突发事件,促进我区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市政府应急信息报送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区政府工作安排,现将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做好突发事件应急信息报告工作,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充分认识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全面履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职责,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制度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二、要素完整,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一)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主体。根据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突发事件发生地所在街道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单位是报告相关情况的责任主体;突发事件发生单位有责任及时向当地街道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区政府各部门、驻区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报告主管工作方面及发生在本部门、单位或系统的突发事件信息。

(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范围。突发事件划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各类突发事件都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级别。发生四个级别的突发事件,相关责任主体都要向区政府报告。标准中未涉及到,但事件本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或涉及敏感群体的信息,不受分级标准限制。

(三)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内容。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起因和性质、基本过程、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采取的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对事件处置的新进展、可能衍生的新情况,要及时续报。事件处置结束后,要进行终报。

(四)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时限。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街道、区政府有关部门和驻区有关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内通过电话向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口头报告,并在1小时内通过金宏网或传真书面报告,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事件处置结束后要尽快提供书面终报。

(五)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方式。以电话、传真和网三种形式报告,涉密信息的报送要遵守相关规定。

三、落实责任,全面实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责任追究制度和信息直报员制度。

(一)严格实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考核。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各街道及主管部门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的责任主体,各责任主体应在第一时间向区政府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区政府将定期统计汇总信息报告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并纳入区目标绩效考核。

(二)严肃追究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责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各责任主体必须在1小时内向区政府报告突发事件信息,对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迟报、漏报、瞒报突发事件信息的单位,区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因信息报告不力而导致处置不及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实行应急管理年终考核一票否决。

(三)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直报员机制。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解决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突发事件信息直报员机制,并加强对信息直报员的教育培训,对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中出现迟报、漏报、瞒报,导致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个人,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