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府强化统计项目通知

时间:2022-05-25 04:36:00

区府强化统计项目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统计工作,更好地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的通知》(政综〔2012〕4号)精神,结合当前我区统计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统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重视统计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协调推动。要关心支持统计改革和建设,认真解决统计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科学利用统计信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本部门、本单位的统计数据质量负责。

二、加强统计力量配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统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区级统计人员力量,根据现有统计人员配备不足的实际情况,相应追加事业编制,尽快配齐各专业统计所需人员,决不能因为专业统计人员不足而影响统计工作开展,各主要专业要配备统计人员1-2名,并确保各主要专业统计人员不交叉。各镇(街道)均应设立统计站,并配备专职综合统计人员和专兼职工业、农业、投资、商贸业统计人员。区统计局要积极探索加强对镇(街道)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短期内统计人员力量不足的镇(街道)应临时增聘具有统计从业资格的人员。继续加强村(居)统计队伍建设,确定村级统计员,并要给予必要的工作补贴,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区直有关单位要设立或指定综合统计机构,明确分管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充实统计人员。部门内其他职能机构应根据统计任务的需要,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

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单位规模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并明确统计负责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必须配备1-2名统计人员,其他企业也应配备专(兼)职人员负责统计工作。实行会计的企业,必须明确一名人员担任统计工作。在统计工作量较大的镇(街道),探索推行统计制度。

三、增加统计经费投入。各镇(街道)要加大对统计工作的投入,改善统计部门工作和生活条件,在统计年报、大型调查、信息化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企业一套表改革以及日常工作等经费上给予积极支持,为开展统计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四、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一)加大统计人员培训力度。继续抓好统计人员在职教育和培训,尤其是注重加强基层和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的指导与培训,建立统计人员轮训制度,严格执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努力提高各级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统计能力。

(二)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制度。各镇(街道)要对农业、个体工业、第三产业等建立相应台帐。区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辅导、督促和检查,把统计台帐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确保数出有据。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成立、变更或撤销时,以及建设单位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工前,应在当地统计部门办理登记、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

(三)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

区统计局要牵头抓好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基本单位调查,及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等数据库。区编办、民政、工商、质监和税务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用于各类数据库建设所需的基本单位登记和行政登记等资料。

五、增强统计法制意识

(一)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各镇(街道)要面向社会、面向统计调查对象,广泛开展统计法规和统计知识的宣传,逐步提高统计调查对象接受法定统计调查,履行准确、及时上报统计资料义务的自觉性。要强化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努力形成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维护政府统计权威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维护统计工作的独立性和严肃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树立统计法制观念,带头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支持和保证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履行职责,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

(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提供不真实或不完整的统计资料,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对于领导干部干预统计数据、统计人员参与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纪追究统计违法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加大统计监督检查力度,对镇(街道)、各部门的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区的有关决定、统计制度的贯彻执行,机构设置、统计人员配备和经费落实,统计数据质量等情况进行督查。各单位要积极配合统计机构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干扰和阻扰统计执法检查。

(四)加强统计数据管理。各级各单位及新闻媒体使用的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指标数据,应以统计部门核定的统计数据为准,确保对外提供和公布统计资料的准确统一。

六、全力抓好企业一套表工作。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从2012年起全面正式实施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区统计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编办、民政、税务、工商、质监、交通等部门要及时向区统计局提供本部门行政记录,协助区统计局定期做好调查单位名录库维护、确认工作;经贸、发改、建设、科技、外经、旅游等部门要加强对工业、建筑、房地产和批发零售餐饮业单位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协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发改等部门要为企业互联网直报的网络建设提供有利条件和资金支持;财政部门要为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国家各项统计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督促调查对象按照一套表统计制度要求,加强和完善统计基础工作。各统计调查对象要明确工作职责,确定统计负责人,落实专(兼)职统计人员,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配备计算机,开通互联网专线,按照区统计局规定参加业务培训、填报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通过网络上报一套表所需要的各种资料。区统计局要把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管理贯穿于企业一套表改革的全过程,加强督导检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确保一套表统计数据客观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推行企业一套表的目的、意义和方式方法,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统计调查对象通过网络上报企业一套表的相关报表,依法依规查处一套表实施过程中迟报、拒报、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行为,保障一套表改革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