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废弃物管治通告

时间:2022-05-25 09:18:00

厨房废弃物管治通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和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市环境保护条例》、《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我局应积极配合环保、卫生、市政、环卫部门做好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的相关执法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对餐饮业、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的执法工作,规范依法处理餐厨废弃物的行为和增强依法处理餐厨废弃物的意识,从源头上控制餐厨废弃物成为地沟油的原材料,使餐饮业、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为维护社会良好环境,保障人身健康,构建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局成立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调研员任组长,副局长、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开展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执法队负责人陈晓鹭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法规科、督查科、机动中队各抽调1名干部兼职,负责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工作重点

依据环保条例规定和市、区政府的要求,此次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的重点为较大型以上餐饮业(6个基准灶头以上或同时容纳100人次以上就餐)。

具体工作内容:

一是未设置油水分离设施;二是污水未经隔油处理排入下水道或隔油处理后排入雨水管道;三是废油脂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处置;四是餐厨垃圾排入雨水、污水排水管道或者与其他垃圾混倒。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从8月10日至8月15日,为调查摸底阶段。各中队、综合执法队按照各自职责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所属责任片区重点整治的餐饮业进行调查摸底,对有违法行为的餐饮业主送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建立档案,并将发现的无资质从事收集废油脂、泔水、废渣的单位通报给相关职能部门。

第二阶段从8月16日至8月28日,为专项整治阶段。各中队、综合执法队根据第一阶段的调查情况对存在违法行为的餐饮业、单位食堂进行复查,对未完成整改的依法进行查处。第一阶段未完成调查摸底工作的,第二阶段可边调查边整治。

第三阶段从8月29日至8月31日,为检查总结阶段。局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开展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与验收;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要及时梳理、汇总、归档开展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情况,并做好工作总结,书面总结于8月31日上报局餐厨废弃物管理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餐厨废弃物是地沟油产生的必备原料,是地沟油的“出口”,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各自职责,明确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主动配合,齐抓共管做好餐饮业、单位食堂餐厨废弃物整治工作。

(二)加强工作协调,加大执法力度。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要处理好各种工作矛盾,统筹安排好执法力量,对整改不到位或者拒不整改的餐饮业、单位食堂进行严厉的查处,为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提供执法保障。

(三)加强沟通配合、提高执法效率。各科、各中队、综合执法队要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并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