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拨扶贫救济金通告

时间:2022-05-25 08:58:00

划拨扶贫救济金通告

农村计划生育扶贫工作是“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协会办实事、计生树形象、工作上水平”的一项民心工程,是“生育关怀行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多年来,镇党委、政府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对计划生育帮扶工作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促进了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

根据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财政局、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分配年度农村计划生育扶贫资金的通知》(人口〔〕32号)文件的精神,我镇今年将继续做好农村计划生育帮扶工作,以进一步推动“生育关怀行动”。经研究决定将区安排给我镇的20.5万元的扶贫资金、“幸福工程”救助资金1.5万元分配到各村(居)。

为确保我镇计划生育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现就做好年计划生育扶贫资金发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资金分配原则

按照各村(居)与计划生育包村干部摸底的二女结扎未帮扶、未救助且符合人口〔〕32号中规定的年帮扶和救助条件的对象,按实际人数进行分配。

二、帮扶对象条件和帮扶资金规模

帮扶对象的具体条件:一是夫妻双方必须是农民并属于农村计划生育二女扎户中(违反政策外生育的不给予帮扶)。二是最小子女在年7月1日以后出生并按要求落实绝育措施且去年尚未帮扶的优先安排。三是有生产发展项目。四是夫妻双方或一方为计划生育协会会员。五是村改居后,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也可享受农村计划生育帮扶——1、有承包责任田的。2、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要生活来源的。3、所在居委会未纳入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范围,本人也未享受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农村税费改革前按规定缴纳各种农业相关税费的。

三、帮扶资金规模

今年我区安排给我镇的重点帮扶资金及幸福工程帮扶资金共22万元全部用于重点帮扶对象及“幸福工程”救助户,重点帮扶对象41户,“幸福工程”对象3户,每户5000元。

四、明确任务、统筹规划

各村(居)务必做到:一是要搞好计划生育贫困户的调查摸底。二是要加强领导,做好帮扶资金安排,制定具体帮扶实施意见,有的放矢地开展帮扶工作。三是要严格审查帮扶对象,不符合帮扶条件要求的,一律不列为帮扶对象。四是要坚持“小额资助、直接到人、项目扶持、劳动脱贫”的帮扶模式,帮扶对象要有生产发展项目,并由本人提出申请,不搞生活救济。

对于村居的配套资金,镇不做硬性规定,可以用来帮扶农村其他计划生育贫困户以及城区的计划生育贫困户,不断扩大帮扶面。

五、严格程序,选准对象

1、帮扶资金指标安排到各村(居)后,召开会议确定帮扶对象,发挥民主入户调查。首先由村计划生育协会(小组长)会员推荐产生,协会小组长再报村协会筛选出帮扶对象,后经村委会和理事会共同研究确定帮扶对象。凡不符合帮扶条件要求的,一律不列为今年的帮扶对象。

2、帮扶对象确定后,村委会和村计划生育协会必须将帮扶对象夫妻双方的姓名、是否农民,属二女结扎户中的贫困户、帮扶资金(每户5000元)、选定帮扶项目等具体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布1星期,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正、公开、公平。张榜公布1星期后,群众没有意见,再报镇把关审核,镇计划生育办公室、计划生育协会根据各村上报情况,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做好核对审查工作,最后确定各村帮扶对象名单,杜绝讲人情照顾。

3、经上级审核后,各村专职副会长将《区年计划生育扶贫项目资金申请表》一式5份发给帮扶对象填写(其中:市、区、镇、村(居)、个人各持1份),村计划生育协会要填报帮扶对象花名册一式3份(区、镇、村(居)各1份),各村(居)要认真做好申请表、花名册等各项具体内容的审核工作,签署审核意见,将申请表和花名册分别装订成册于年8月18日前上报到镇计划生育办公室,以便填写“镇级帮扶意见”。

4、帮扶资金的发放于年8月19日前将帮扶资金直接下发给每个帮扶对象(不搞实物分配)。镇召开计划生育帮扶资金集中发放大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总结年计划生育帮扶工作情况,各村要指定1至2个帮扶对象交流经验(书面材料于8月18日前送镇计生办)。引导村与村之见和帮扶对象之间,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以促进年计划生育帮扶工作顺利发展。同时,此项资金必须由帮扶对象亲自签领,不能代领。

六、加强指导,跟踪服务

在确定帮扶对象时,要选择既是计生贫困户,又是勤劳骨干、有生产能力的对象。在建立生产项目上,要根据各地实际和群众自己的意愿,以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的种植、养殖、小加工、家庭副业等项目为主,不搞:“一刀切”,不搞强制命令。各村(居)两委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帮助对象选好“短、平、快”且风险小的项目,落实好帮扶联系人,做好后续工作,善始善终抓帮扶,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信息等帮助,特别是要争取农业、科技、文化、卫生等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帮助做好项目的技术培训、信息指导等跟踪服务,形成齐心协力抓帮扶的局面,同时,要定期、不定期地做好跟踪监督和服务工作,使帮扶对象能通过建立项目发展生产提高收入,尽快脱贫致富。

七、善于结合,增强实效

帮扶工作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通过帮扶工作增加困难户的经济收入,促进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要求做到“五个结合”(一是要与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政策相结合,建立健全计划生育保障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二是要与开展计划生育“三结合”相结合,提高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水平;三是要与开展计划生育“三联创”活动相结合,推进“三联创”活动深入开展;四是要与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想结合,增强活动吸引力,提高群众的参与程度;五是要与“创建计划生育合格村(居)”活动相结合,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村民自治)。

八、大力宣传,树立形象

要通过各种形式,结合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向群众、向社会广泛宣传计划生育协会开展的帮扶工作,在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健全计划生育保障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真正使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在政治上感到光荣,在经济上得到实惠,在生活上得到改善,从而改变部分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片面看法,提高群众对计划生育的满意度。还要宣传帮扶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让群众明白实行计划生育有优惠,知道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要让群众明白扶贫资金不是生活救济款,而是计划生育部门、计划生育协会为扶持诬蔑计划生育贫困户解决生产困难,帮助发展生产,鼓励农民劳动脱贫而争取得到的帮扶款,使农民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

九、要总结经验,培植推广帮扶工作的先进典型

各村(居)今年要培养1至2户帮扶示范户的典型,及时总结村级和个人帮扶工作的先进经验,注意扩大原帮扶面的影响,大力推广典型经验。要深入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主动介入帮扶户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抓好帮扶示范户的典型培养。

十、严格执行规定,杜绝违纪现象的发生

各村(居)要严格按照《市支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市、区落实计划生育扶贫资金的具体要求,加强帮扶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挪用、截留或变相平均分配的不良行为,凡有违反上述要求的,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对违反规定的村(居)下一轮计划生育扶贫资金不予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