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府办强化安全生产紧急通告

时间:2022-05-24 11:10:00

区府办强化安全生产紧急通告

今年月日,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总理在会上强调,岁末年初是各种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要高度警惕,切实加强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突出抓好煤矿、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化工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加强学校、商场等公共场所安全防范,全力做好交通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学校安全、娱乐场所安全工作,查找隐患,堵塞漏洞,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严格节日期间值班制度,保持安全生产信息畅通,及时处置各类紧急情况。副总理在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良好开局,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4号)要求和1月28日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经省政府研究,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据国务院安办通报,进入年以来,全国较大以上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月—日,全国发生各类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94起,同比增加12起、上升14.6%,其中:较大事故90起,同比增加12起、上升15.4%;重大事故4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33.3%。特别是山东省日照市“1.3”渔船被撞沉重大事故,10人下落不明;河南省许昌市平顶山客运总公司“1.11”重大交通事故,死亡16人、受伤23人;湖南省长沙市高叶塘西娜湾宾馆“1.13”重大火灾事故,死亡10人、受伤4人;湖北省武汉市康宏实业公司服装厂“1.17”重大火灾事故,死亡14人、受伤4人;陕西省宝鸡市凤县“1.12”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死亡9人、受伤2人;中石油吉林石化矿区“1.17”天然气爆炸事故,死亡3人、受伤30人;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1.19”闪爆事故,失踪3人、受伤52人等7起事故造成伤亡人数多、社会影响大。

我省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但较大事故多发,月—日,全省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9人,均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事故起数上升50%。事故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和“三超”现象仍未得到遏制,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和各单位要按照今年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政〔〕22号)的要求,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警惕,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节日。

二、突出重点,落实责任,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针对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渔业生产、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加强检查考核和行政问责;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和办法,确保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加快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要深入开展安全诚信企业建设、安全文化建设,使安全生产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二)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要继续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要以高速公路、城市公共交通、农村客运市场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运输企业、驾驶员、路面交通的管控,加大“三超”的治理力度,严厉打击酒后、疲劳驾驶。继续推进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和隐患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人员安全出行。

(三)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要把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任务进一步分解到各县(市、区),延伸到各个乡镇(街道),明确工作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住建、安监、公安消防部门分别要牵头抓好在建工程施工工地、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地下)建筑的排查整治;公安消防、人力资源、住建、安监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加强电工、电焊、气焊等特殊工种人员的培训,确保其持证上岗。3月1日前,各地要完成高层居住楼、商住楼的逐一摸底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乡镇要抓好农村火灾防控。要组织力量排查消除建筑密集区、驻村企业“三合一”场所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注意期间森林防火。

(四)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继续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查处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严查非法运输烟花爆竹活动;用电视插播公益广告等方式,广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燃放规定,严防伤亡、火灾等事故。

(五)切实加强煤矿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煤矿水害防治、顶板管理、“一通三防”等工作,规范煤矿开采和项目建设秩序,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严查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坚决关闭取缔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小矿小井。节日检修的煤矿要制定并严格落实检修技术安全措施,节日停产放假的煤矿要保持瓦斯检查、通风、排水等工作正常运行,节后复产要严格进行验收,达不到标准不得复产。

(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持续抓好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专项整治,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搞好区域安全合作,加强流动危险源的安全监管,严防危险化学品的丢失、泄露、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严格落实渔船安全救生、消防、通讯设备,加强对渔业船舶持船舶检验证、船舶登记证、捕捞许可证(捕捞渔船)、进出港签证编队生产、持证上岗等制度落实的监督监管。加强对锅炉和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日常维修保养,严格起重机登记建档、检验、检测、安装、租赁、维护、保养和使用。要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着力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七)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体制,加强监管机构队伍建设,落实监管装备配备标准,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应急演练,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经济政策,严格落实安全费用提取、安全风险抵押和安全责任保险等制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能力。

(八)认真抓好和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马上来临,节后,全国又接着召开,抓好关键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密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认真落实节日和重要时段领导带班值班和企业领导人现场带班制度,安排专人全天侯轮流值班,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迅速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向相关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