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落实一岗双责通告

时间:2022-05-24 10:06:00

建设局落实一岗双责通告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建设与管理局的大力指导下,我局将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力以赴抓好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主要工作要点是:

一、总体要求

1、工作要求。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特区建设30周年,也是全面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关键一年。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次会议、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积极融入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大局,不断深化产业发展、新城建设‘双轮驱动’和工业化、城市化‘两化并进’”的战略部署,从构建和谐社会、保障民生、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责任落实年”工作,把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实处,促进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再上台阶。

2、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意识和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和监管体系,确保完成市、区下达给我局的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控制目标和工作任务。全区建筑施工死亡总人数控制在2人以内,不发生建筑施工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工程质量事故,控制发生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以上工程质量事故,受监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省级文明工地”创建数量不少于5个,“市级文明工地”创建数量力争不少于在建工程总量的30%,创建国家、省、市优良工程数量多于年。

二、工作重点

1、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加强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脚手架、深基坑、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部位和环节的安全监管。一是严格执行《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拆卸、使用、检测单位履行安全责任的监督。加强建筑起重机械使用备案登记管理,本区建筑起重机械操作人员按梯逐项登记备案建立台账,确保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完善安全员上下班排查记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制度。建立重大危险源巡查检查制度,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定期对建筑起重机械进行监督检测。二是贯彻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切实落实重大危险源施工方案审查和专家论证制度。三是加强模板和外脚手架分部工程的监管。杜绝不按方案施工的野蛮行为,对一些模板工程存在扣件式钢管立柱采用搭接接长,立柱顶部未设置可调顶托、利用扣件向钢管立柱传递竖向施工荷载、脚手架连墙点设置不足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制止。四是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各建筑工地必须使用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非阻燃安全网,不符合要求的不得进场使用。消防设施、动火审批手续、防火安全教育必须符合相关要求。开展好全区建筑工地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

2、加强住宅质量监督。贯彻建设部5号令《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和《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创新监督机制,转变监督观念,规范监督模式、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监督行为,完善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监督水平。合理配置监督人员,实现对监督工程全面掌控。贯彻落实《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若干技术措施》(试行),积极防治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提高我区住宅工程建设质量,满足现阶段广大住户对住宅质量、功能的客观需求。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监督工作,密切质量监督与质量检测的联动,加强主体结构和主要使用功能质量(如楼板、砼强度、钢筋、楼层净高、渗漏等)检测抽查,充分发挥检测数据联网作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建筑材料设备,规范检测行为。开展建筑材料监督抽测工作,有效地控制建筑结构和重要使用功能的质量。

3、加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以在建工地市容管理纳入市考评委季度常规考评为契机,推进城市战役的深入开展,加强我区建筑工地的文明施工工作。一是推广使用市建设与管理局组织编写的《建设工程文明施工图集》,所有在建工程推行文明施工标准化,文明施工标准化整治取得实效。二是坚持开展创建文明施工示范工地活动,完善文明工地评选办法,做好抓典型、树样板工作。三是开展以治理场容场貌“脏、乱、差”、施工扬尘、噪音扰民、未净车上路为重点的专项活动。四是开展文明施工考评活动。关键施工节点要达到文明施工要求,否则应进行停工整改,文明工地创建考评与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推进考评工作常态化。五是将工地的垃圾收集及处理纳入区市政环卫部门管理范围。

4、加强对执业人员到位履职的监管。一是认真贯彻《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配备暂行办法》,严格施工管理人员管理,进一步规范施工企业的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行为,促进施工企业项目班子到位履职。二是以贯彻落实市建设与管理局出台的《市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备案管理办法》和《市建设工程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置标准与管理办法》两份规范性文件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工程监理企业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监理企业动态管理,从企业备案、招投标、施工过程等环节规范监理企业管理和项目监理人员配备,同时倡导在施工现场建立指纹考勤制度,促进监理人员到位履职。三是启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动态信息系统”,对责任人(施工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在质量安全管理过程中的违规行为,采取记分、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四是加强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的联动机制。在施工过程严格审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投标承诺配备的班子人员到位履职。加强对人员到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行飞行检查方式,每季度对各项目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到位情况进行通报,通报并记录不良行为。

5、加强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一是大力贯彻执行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职工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实效的通知》,对企业负责组织的培训教育工作将加强监督和检查;二是通过劳务公司加强对班组的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三是适时邀请专家到我区对管理人员有针对性的专门知识授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四是抓好一线工人“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培训流动夜校和业余学校”的培训工作,将这项培训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做到每个工程项目至少组织工地工人进行一次培训,坚持每周举办一次培训。五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努力提高一线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6、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严格执行《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通知》,开展建筑工地劳务情况检查,加强信息采集,及时消除拖欠隐患;加强工人维权宣传,畅通投诉渠道;加强年底排查,做好稳控和投诉处理工作;加强市区联动,全力协助化解市级项目的纠纷;适时推行建筑工人安保卡管理制度,实现建筑用工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