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法制工作通告

时间:2022-05-23 06:02:00

财政局法制工作通告

为进一步做好年法制工作,根据《市财政局年法制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财政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实施意见》,以制度建设和规范性文件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财政制度建设水平。认真抓好各项法制工作任务的落实,全面提高法制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财政改革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要点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规范财政法制备案审查。遵守未经法制审核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印发;未经区法制办审查备案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公布实施;未向社会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实施行政管理依据等限制性规定。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送审前的内部法制审查机制,由局法制部门出具内部法制审查意见书,严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关、适当关和规范关,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尽量做到合法有据、合理正当、文字准确、逻辑严密,努力提高财政部门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在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年以来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及时公开清理结果。

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按照《市区财政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暂行规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执法岗位职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继续组织财政干部分批参加市法制局的执法证培训。注重财政制度的实施效果,加强财政执法监督力度,减少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对于财政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要坚决予以处罚,应当给予行政处理的要坚决予以处理。

3、积极规划财政“六五”普法。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财政改革发展的实际,认真规划和部署全区财政“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印发全区财政“六五”普法规划,认真抓好“六五”各项普法工作的落实。

4、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干部学法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局党支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适时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财政政策。鼓励干部积极参加市财政局举办的各类专题知识讲座。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继续采用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横幅标语、宣传单、街头咨询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财政可视、可听、可触的多样化法制宣传影响力。同时利用“12.4”法制宣传日,进行惠农政策、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事关民生的财政政策的宣传。把财政法律法规与财政工作、群众生活密切结合起来,寓教于行、寓教于乐,切实增强法制宣传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