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公共机构节能通知

时间:2022-05-23 05:51:00

区政办公共机构节能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区各大企业,驻周各行政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

公共机构,是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公共机构节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用实际行动支持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建设。要把本级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和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公共机构,力争各单位、系统年人均能耗比上年度下降3%以上,单位面积能耗比上年度下降2.6%以上,并实现逐年降低。要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制度

(一)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制。各公共机构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节能工作全面负责,节能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公共机构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价内容。各公共机构要设置能源管理岗位,实行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将节能目标和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二)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考核体系,从建立制度、建设节能管理系统为主的定性考核逐步过渡到以能源消耗定额执行情况为主的定量考核。每年定期组织对本级公共机构节能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三)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能源消费计量和统计制度。切实做好公共机构能源消费计量和统计工作,区分用能种类、用能系统,实行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开展能耗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对能源消费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各公共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本系统能源消费统计,记录能源消费原始数据,建立统计台账,按规定做好能耗统计工作的季报、年报。

(四)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能源消费审计制度。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根据各级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综合水平和特点,以人员编制和办公面积为基础,分类制定能源消耗定额和支出标准。各类公共机构要在能源消耗定额范围内使用能源;要依照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要求,认真开展能源审计;要对本单位、本系统用能系统设备运行及使用能源情况进行技术和经济性评价,根据审计结果,制定实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措施。

(五)完善政府优先采购节能产品、设备制度。各级公共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优先采购节能产品的规定,积极采购列入节能产品、设备政府采购名录和环保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名录的产品、设备,不得采购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设备。

三、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点环节

(一)抓好公共机构建筑节能。全区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维修改造,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调试、竣工验收等方面的规定和标准,严格控制各公共机构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和标准,统筹兼顾节能投资和效益。要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建设低耗能绿色建筑,严格控制办公楼、会议室装修标准,杜绝过度装修。

(二)加强公务用车节能管理。各公共机构要从严控制公务用车配备、更新,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和更新公务车,优先采购低耗能、低污染、使用清洁能源的车辆,逐步淘汰油耗高、车况差、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要建立和完善公务车采购和使用管理办法,逐步实行定点采购、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投保,除特殊公务用车外,积极倡导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鼓励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三)认真落实日常节能措施。各公共机构要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水电气和办公用品使用管理制度,努力节约能源。

一要抓好空调系统节能。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的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在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应少开一小时空调;对中央空调系统要及时实施节能改造,加强维护保养,坚持定期清洗。

二要抓好照明系统节能。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坚持人走灯灭,杜绝“白昼灯”、“长明灯”。要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改进电路控制方式,推广智能调控装置,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路灯。

三要抓好电梯系统节能。实行智能化控制,合理设置电梯开启数量和时间,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三层以下办公用房禁止使用电梯。

四要抓好办公设施设备节能。及时关闭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对配电室网络机房、食堂、开水间、锅炉等部位的用能情况实行重点监测,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

五要抓好办公用品管理。规范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取程序,积极推行网络化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传递;提倡双面用纸,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降低纸张消耗。

四、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宣传和监督

区节能主管部门和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倡导“节能低碳生活”,为公共机构节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制定、落实情况;能源消费计量、监测、统计和报告情况;节能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情况;能源管理岗位设置以及能源管理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用能系统、设备节能运行情况;能源消耗定额执行情况;开展能源审计情况;公共机构建设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情况;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情况等,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节能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加大对节能规章制度不健全、超定额使用能源情况严重的公共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