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信息公开通知

时间:2022-05-23 03:18:00

区教体局信息公开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制定市区教育与文化体育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力度,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建设服务型政府、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我区教育与文化体育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透明、阳光、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基本原则

根据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教育与文化体育类政府信息。

三、工作任务

(一)积极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向社会主动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预算调整、决算报告及相关报表,并做好财税政策和预算执行情况解读工作。完善我局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政府招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采购全过程公开透明。(责任科室:综合科)

(二)加大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围绕中长期规划纲要的落实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做好我区教育与文化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编制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加大教育与文化体育专项规划公开力度,加大教育与文化体育统计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透明度,公布教育与文化体育类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责任科室:综合科、文体中心)

(三)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加大校安工程进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中小学校舍加固实施情况。(责任科室:综合科)

(四)推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继续推进民办教育机构、教师资格认定、文化体育行政许可项目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责任科室:教育科、组宣科、文体中心)

(五)推进政策制定过程的公开透明。推行教育与文化体育重大决策事先通过区政府网站、文教信息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及时答复公众咨询。进一步加大公开教育改革、文化体育发展等相关政策,并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六)抓好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着力抓好行政权力公开,最大限度地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结合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做好教育与文化体育行政自由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的公开。(责任科室:教育科、各相关科室)

(七)有序推动全区中小学、各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教办15号)精神,指导各中小学、直属单位研究制定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或细则,促进学校(单位)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责任科室:办公室)

(八)积极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畅通新闻会、政府公报、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要充分发挥政府新闻平台作用,建立健全运作机制。积极探索开拓政务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渠道,主动各类教育与文化体育信息,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知情知政。(责任科室:办公室)

(九)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保持队伍稳定,保障工作经费,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