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采矿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23 10:21:00

打击非法采矿整治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切实整顿规范全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根据省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矿活动会议要求,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依法打击各类非法采矿行为,矿业开采秩序总体良好。但监管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管责任不明确、监管区域存有死角的现象仍然存在。各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正视存在的问题,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把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重要工作任务,强化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突出重点,依法查处各类非法采矿行为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附后)确定的重点矿种、重点区域,针对辖区内各类矿业开发情况,迅速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切实摸清底数,确保不留死角。

要认真执行“四项”检查制度和相邻矿山检查制度,区分责任,严格依法查处各类非法采矿行为。对已经依法关闭的矿山,要现场查验关闭情况;对关而不闭、擅自开采的,要坚决取缔;对私采滥挖矿产资源的,要当场予以取缔,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无证开采和超层越界开采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杜绝以停代关、以停代罚、以罚代刑。通过整治,坚决取缔无证采矿,严厉打击越层越界等非法采矿行为,严肃查处关闭矿山擅自开采问题,彻底消除非法采矿引发的事故隐患,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全面建立严格可行的长效监管机制。在责任主体上,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是落实责任主体,国土资源部门是监管责任主体。在巡查执法上,要建立全覆盖、全时段巡查和集中联合执法制度,确保能及时发现、迅速处置违法采矿行为,对拒不停止的,坚决实施集中打击和取缔。在社会监督上,注重“四项”检查制度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有奖举报制度,紧紧依靠群众加强对违法采矿行为的监督,确保全区矿业开发秩序长期稳定。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迅速行动,把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整治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全力靠上抓落实,切实维护辖区内矿业开发的正常秩序。要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始终保持打击非法采矿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各类违法行为,一经查实,该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的,必须严格依法追究,坚决处理到位,决不姑息;对执法过程中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