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采滥挖矿产资源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21 05:55:00

私采滥挖矿产资源整治通知

各社区、各矿山企业、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击当前矿产开发中的私采滥挖行为,确保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稳定好转。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自即日起,对辖区私采滥挖矿产资源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和重点

(一)坚决查处无证开采行为。

(二)全面清查可视范围内已关闭的露天矿山。对在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行动中依法关闭的矿山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三)严格依法开采。对辖区持证矿山开采情况进行检查,凡有超层越界采矿行为和不按设计方案开采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要停产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生产。

(四)严肃查处污染破坏矿山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开展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机制建立情况大检查,切实做好在各类保护区、禁采区开采矿山的关闭和非法采矿点的取缔工作。对污染破坏环境的生产矿山,责令停产整顿,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关闭。

(五)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设立举报电话,接到群众举报,各相关部门要立即行动,对私采滥挖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二、工作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从年7月1日开始,到年8月3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1日-7月15日)。大力宣传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多渠道、多种形式宣传专项整治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普查清理阶段(7月16日-7月31日)。各社区按照专项整治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求,认真对辖区内的矿产开发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对清理排查出的各类违法行为,逐一登记造册,相关负责人签字后于8月5日前报街道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集中处理阶段(8月6日-8月15日)。对清查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理到位。该处罚的处罚;该吊销证照的吊销证照;该关闭的关闭;触犯刑法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

(四)检查验收阶段(8月16日-8月31日)。自8月16日开始,街道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对辖区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在8月25日前整改完毕。各社区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针对辖区矿产开发实际,完善矿产资源开发监管体系,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责任区域,做到责任到人,确保本辖区矿产开发秩序的长期稳定。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社区,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专项整治活动的部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专项整治活动落到实处。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成立私采滥挖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次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社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各社区是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力靠上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三)严肃行政责任追究。社区存在非法开采矿山,经调查核实后,追究社区负责人的相关责任,并对社区实行“一票否决”。对推诿扯皮造成工作不落实,甚至引发重大责任安全生产事故的,严厉追究失职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要继续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国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社区要积极配合,反复抓,抓反复。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把各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理力度,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该追究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的,严格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