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信息公开工作通告

时间:2022-05-21 05:32:00

区委信息公开工作通告

2012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力度,按照省、市、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指示精神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建设服务型政府、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有效地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政策制定过程透明公开

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惠民实事政策执行情况。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继续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依据法定职责,重点从行政审批、人事财务管理等方面,查找可能引发不作为、乱作为、不廉洁的廉政风险点,制定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行为发生。按照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推动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流动人口管理、生育关怀等问题,重点公开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生育关怀紧急救助等内容。研究制定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或细则,促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四、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搞好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与培训

(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单位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宣传和督导力度,使全体人员充分认清信息公开在政府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从而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办公室指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配合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开展工作。抓好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

五、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

(一)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1、发文。发文首先确立是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2、做好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发文确立为主动公开信息的,经责任领导、主要领导审查签字后方可在政府网站上公开。

(二)做好统计月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工作信息交流、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