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虫病防御工作通告

时间:2022-05-21 04:14:00

线虫病防御工作通告

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为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保护我区珍贵的森林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建设健康生态新城区,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3年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的通知》(府〔〕516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将-2013年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下达给你们,请认真履责,抓好落实。

一、防控目标

(一)各镇(街)、农(林)场要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的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疫情。

(二)街道、农场要巩固治理成果,防止疫情反复。

(三)镇、新阳街道、林场、第一农场力争不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责任。各镇(街)、农(林)场负责所辖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将防控工作纳入-2013年工作计划和任期目标,并分解落实到村(居)和森林资源管护人员。

(二)控制传染源。要及时清理松枯死木、使用噻虫啉防治松墨天牛,减少疫病的传播媒介。要将松材线虫病防控与造林绿化项目相结合,加大松林的改造力度,优先安排染病松林更新改造,减少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

(三)加强疫木管理。要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加工、经营、使用松材线虫病疫木及其制品的行为。做好疫情封锁工作,杜绝带有松材线虫的松木及包装材料外运。

(四)建立和完善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要将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责任落实到村(居)和森林资源管护人员。落实松材线虫病春、秋季普查,松树枯死木月巡查和季度调查制度,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加强疫情入侵原因调查,有针对性做好预防工作。

(五)加大防控资金投入。要将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满足松材线虫病防控需要。加强防控资金的使用管理,严防挤占和挪用。

(六)巩固防治成效。要加强已根除疫情的村(居)防治成果的巩固工作,督促已根除疫情村(居)及其周边松林的管理,加大松墨天牛综合防控力度,防止疫情反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和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加强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狠抓落实。要抓紧将防控目标、任务和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并组织对松材线虫病防治现场和疫木监管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查,确保防控取得成效。

(三)严格考核。目标责任考核期间的每年年底,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好防控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与考核。区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按照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对各责任单位完成情况进行年度检查和期未考核。对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给予通报表扬。对不能履行责任,没有完成防控目标任务的,要作出书面说明,如因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损失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