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火患战役通告

时间:2022-05-21 11:52:00

清除火患战役通告

为贯彻落实苏树林省长关于“‘清剿火患’战役结束后,我省还要持续抓一年”的重要指示,巩固“清剿火患”战役成果,进一步深化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确保火灾形势平稳,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街道决定自2012年3月20日起至12月31日止,在辖区全面持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清剿火患”战役顺利开展,成立街道“清剿火患”战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清剿火患”战役工作。

二、战役目标

(一)深入排查社会单位、社区火灾隐患,开展“回头看”,加强对火灾高危单位和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沿街店铺、私房出租屋等单位的消防监管,及时联系相关执法部门,采取行政、法律等手段,全面整治重大火灾隐患,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火灾,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各社区要全面摸排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建立和完善重点监控单位档案,对隐患单位提出整改方案,切实做到对火灾隐患的动态数据底数清、情况明,对火灾隐患的督促整改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三)以街道、社区为基本单元,全面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排查机制,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进一步强化“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使社会化消防管理走上系统化、模式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三、排查整治范围和重点

(一)重大火灾隐患和突出消防安全问题。针对各社区实际情况,将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突出的区域和行业纳入重点整治范畴,尤其要加大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沿街店铺“三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着力消除影响辖区公共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

(二)火灾高危单位。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及高层、地下建筑等高危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和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装修(饰)材料以及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未经培训无证上岗,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不落实等问题。

(三)城乡结合部、“三合一”场所、私房出租户等。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私房出租户的检查力度,重点整治小旅馆、餐馆、洗浴、商店、网吧、生产加工作坊以及生产性、经营性“三合一”等场所存在的建筑耐火等级低、生产储存经营和人员住宿未经防火分隔、安全疏散设施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违章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违规设置员工宿舍等隐患。

(四)群众举报和投诉违反消防安全行为的场所。对群众通过市长专线、网络邮件、电话信箱等渠道举报和投诉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尤其是居民住宅小区等区域阻塞、封闭、占用消防通道、防火间距、消防逃生通道等行为,逐一进行实地核查,情况属实的,应及时责令整改;拒不整改的,应报告街道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整治。

(五)已排查未整治的区域和单位场所。对已排查过的区域、单位和场所全面开展“回头看”,严厉整治排查未整改、整改不彻底、整改完毕又回潮等现象,彻底消除火灾隐患死角和盲区。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月日)。各社区要对照街道通知,以“清剿火患”战役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集中动员社区力量,抓好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治。要全面动员消防单位负责人、物业管理公司、出租房业主进行自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机关各部门要到挂点社区加强督导,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高压态势,抓好火灾防控各项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2012年月日至12月31日)。各社区在6月底前要进一步完善、上报街道统一的“三合一”场所摸底调查表。要结合五一、“九八”贸洽会、国庆、党的“十八大”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将未排查到位、已排查未整治等区域和场所列入重点,及时联系街道采取措施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三)总结阶段(2013年1月1日至1月15日)。各社区要对辖区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长效排查整治机制,巩固、深化战役成果。“清剿火患”战役行动列入社区年终考核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清剿火患”是公安部、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领导务必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持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持续推进“清剿火患”战役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抓手,在整治火灾隐患上出实招,切实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

(二)明确任务,强化督导。各社区要进一步明确、细化“清剿火患”战役的任务目标,扎实推进消防“网格化”排查工作模式,不断健全以街道为大网络,居委会为中网络,居民楼、社会单位为小网格的“网格化”排查机制,明确每个网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责任区域和工作任务。发动网格内所有力量拉网排查,延伸管理触角,严防失控漏管。要利用“网格化”排查模式,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基础台帐,切实将火灾危险性大的小单位、小场所编列在册,纳入监管视线,实施动态监管。街道领导将带队检查一定数量的单位场所,积极参与“清剿火患”战役。

(三)落实奖惩,强化问责。各社区要将“清剿火患”战役开展情况和个人年终考评挂钩,严格奖惩。街道继续对举报“三合一”隐患的个人落实举报奖励金;对在“清剿火患”战役工作中成绩突出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治走过场,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要实行责任倒查。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宣传栏、横幅、社区网站广泛宣传“清剿火患”战役行动的工作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曝光火灾隐患,公开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群众;要宣传整治火灾隐患的技术措施,普及逃生自救知识。要适时向社会公开“清剿火患”战役战况,形成强大声势,浓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