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普查情况通知

时间:2022-05-21 09:54:00

经济普查情况通知

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促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统计调查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国务院决定年在全国进行第一次经济普查。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9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府办[]95号)的精神,现就做好我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此次经济普查是将工业普查、第三产业普查、建筑业普查、基本单位普查合并为一的全面调查,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区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具体范围包括: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标志、从业人员、财务收支、资产状况,以及企业的主要生产经营活动和生产能力,主要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及科技开发的投入状况等。

普查的标准时点是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年度。

二、充分认识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此次经济普查,是为了查清我区经济发展的基本状况,掌握其规模、结构、效益等信息。建立健全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含编码)及其数据库系统。认真搞好经济普查,对于研究制定全区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我区海湾型城市中心城区的建设步伐,优化产业结构,改进宏观调控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此次经济普查,对于改革统计调查体系,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健全统计监测和预警、预报系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为了加强对我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普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统计局,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各街道办事处也要建立相应的普查机构,负责本街道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全区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搞好普查。对于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四、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经济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区、街普查机构和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深入地宣传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有关要求和重要意义,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五、落实好普查经费,保障普查工作正常开展。

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9号)精神和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关于《统计部门周期性普查和大型调查经费开支问题的暂行规定》(国统字[]74号)的规定,这次普查所需的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级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区财政局和各街道办事处要将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决不能因为普查经费的短缺或不足而影响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我区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所有法人单位、产业组织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都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此次普查的具体要求,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确保基础数据的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