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21 09:51:00

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整治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按照第二十二届省运会组委会要求,供电公司近期对全市电力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查出重大安全隐患50项(其中我区21项)。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省运会比赛场馆、重要活动现场安全供电,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和《市电力设施保护办法》有关规定,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利用7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对全区电力设施保护区内重大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是省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和城市形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分工,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整治成效。各乡镇、街道要成立由经贸、公安、城管执法、林业、安监、电力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专业工作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确保在7月底前彻底消除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存在的违章树木、建筑、堆放危险品等重大安全隐患。

二、突出重点,强化协作。电力设施保护区内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突出重点,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可靠供电的矛盾和问题。供电部作为电力设施产权单位,是此次专项整治的主要责任单位,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及时为相关部门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撑,保证整治活动有序进行;区经信局要做好专项整治的组织和协调,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区林业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市林业局、市电力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树木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协调处理好电力设施与植树绿化之间的关系,坚决杜绝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高杆植物现象;区城管执法局要及时组织查处影响电力设施安全的有关违法建筑;区安监局要依法对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工业企业的重大安全隐患进行监督检查,并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公安、林业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积极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三、落实责任,确保实效。对于近期排查出的21项重大安全隐患,各单位要按照《电力设施保护区内重大安全隐患整治责任分解表》中明确的职责分工,切实将整治任务落实到位。各隐患点所在乡镇街道办为隐患整治的第一责任单位,区有关部门为第二责任单位。具有隐患整治任务的乡镇、街道要把责任层层分解,区有关部门要做好重点指导,严格按照“三不放过”(即整治责任没落实的不放过、整改措施没到位的不放过、安全隐患没排除的不放过)的原则进行整改落实。此次专项整治活动7月底前要全面结束,期间,将由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有关单位的隐患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通报工作进展。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因隐患检查、整治不力,导致省运会期间电力设施、输配电线路出现故障,影响比赛场馆及重要活动现场可靠供电的,除追究电力设施产权单位法定代表人责任外,还要追究整治工作第一、二责任单位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