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通知

时间:2022-05-21 08:23:00

区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近期,我国各地重特大火灾事故频发,损失严重,社会影响大。进入春季以来,特别是我省天旱少雨,风干物燥,火灾危险性增大。4月10日早晨,我区英科框业有限公司露天原料存放区发生火灾,造成了较大财产损失,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及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紧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的范围和重点

本次排查整治的范围包括工业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公众聚集场等重点消防安全单位,具体有:工业企业;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学校的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学生餐厅、养老院、福利院、托儿所、幼儿园、文物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网吧等场所。

检查内容: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情况;单位或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达到消防安全要求;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疏散指示标志是否齐全并完好有效;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场所是否依法办理了消防行政许可及验收、备案手续,建筑物或场所使用情况与消防验收或者进行消防竣工验收备案时确定的使用性质是否相符;公共娱乐场所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和事故照明是否运行正常;室内消火栓是否正常好用;自动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灭火器材配备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违反规定设立员工集体宿舍或者住宿的现象。

二、工作步骤

本次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单位自查整改阶段(自即日起至4月30日)

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按照排查整治的内容逐项对照,对存有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完毕。4月30日前,各镇、街道将自查自改情况汇总后报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消防大队)。

(二)排查整改阶段(5月1日至5月20日)

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依据专项整治的范围和重点,组织专门人员逐个单位、逐项内容进行认真检查,对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要立即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督促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并依法查处。该罚款的罚款,该查封的时查封,该停业的停业,绝不姑息迁就。对确定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并立案建档,报请区政府挂牌督办。区政府在整改期间,成立由专业人员和公安、消防、工商、贸易、教育、文化、卫生、区社、交通、经信、粮食、广电、旅游、建设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导组,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导。

(三)检查验收阶段(5月21日至5月31日)

1.采取查阅相关文件、记录及资料,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

2.处理措施。所有整改阶段需要完成的事项,必须按要求在一周内限时完成。对于未按照要求及时整改的单位进行严厉处罚。凡发现未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专门安排部署、未制定并报送实施方案、未按照要求报送整治信息或弄虚作假的,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通报批评。发现漏查企业、场所和隐患、非法生产经营活动、隐患逾期未整改、应取缔未取缔、应停产未停产等未按全区消防安全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要求进行处理的,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头,对本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逐项检查,严防搞形式,走过场。消防大队及公安派出所,除值班备勤人员外,所有干警都要深入单位开展检查,确保专项检查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二)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检查不留死角。要按照职责分工要求,逐一实施严格的消防检查。工业企业由区安监局、经信局负责。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由消防大队负责,“九小场所”及辖区学校、幼儿园由公安派出所具体负责。对前段时间漏查、漏管或变更使用性质的单位,要通过这次专项整治,纳入管理范围,防止失控漏管。检查时要根据单位的生产、营业时间,实施错时检查。夜间营业的场所以夜查为主,夜间不营业的场所白天检查,确保不留死角。

(三)严格落实措施,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做到检查一个、落实一个、放心一个:一是对单位开展一次“四个能力”培训,确保每个单位员工都具备扑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发现整改常见火灾隐患以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二是督促和指导单位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三是与每个单位签订一份“消防安全双向承诺书”,督促单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承诺,自觉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四是严肃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凡检查、巡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能够当场整改的,必须责令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依法下达法律文书,责令限期整改。存在火灾隐患拒不整改的,坚决责令停产停业。

(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要将此次专项检查活动一抓到底,对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消防大队要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在组织检查的同时,派出专业人员对各单位开展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因工作不力,没有检查到位而引起火灾事故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