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支付整改通告

时间:2022-05-20 05:45:00

国库支付整改通告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深化我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的通知》(府办[2006]130号)的要求,遵循国库管理体制改革方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及预算单位财务核算现状,区政府决定推行财政国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逐步建立一套适应区情的区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意义

建立健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我区财政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也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大举措。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增强财政资金调控能力,推动我区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有利于加强财政资金监控,通过现代网络信息管理系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

建立健全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管理的行之有效的基础制度。各部门、单位要提高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区政府的改革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重视、理解、支持区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改革工作;要主动学习、落实改革实施的具体措施,统筹协调改革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计划性、前瞻性,规范财务收支行为,确保区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顺利实施。

三、加强实施改革基础性工作

本着“规范操作、方便单位、分步实施、强化监督、协调配套”的原则,“先试点、后推开”,稳步推进,扎实开展各项改革实施工作。

(一)建立财政单一账户体系。纳入改革范围的各预算单位要按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规定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有关政策规定,认真清理和归并预算单位原有银行账户,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原则上应上缴财政统筹安排,设立委托扣款专用账户,开设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同时,为减少国库核算压力,与银行建立互动机制,节约财政成本,由区财政根据区情及各部门、单位实际情况,在相关银行分别配套开设财政集中支付清算账户,用于办理财政直接支付业务与预算单位授权支付清算业务,为条件成熟时由国库履行集中支付职能奠定良好基础。

(二)明确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资金范围。根据我区实际情况,首先将预算单位预算内资金纳入改革试点范围,工资支出采用工资统一支付方式进行,待时机成熟,将试点资金范围扩展到预算单位的所有财政资金。

(三)积极推行财政集中支付方式。纳入改革范围的预算单位,要按照集中支付的类型,实行财政直接支付与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相结合的集中支付方式,将财政资金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商或用款单位。

(四)加强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要建立并逐步完善财政、预算单位、银行和区级国库银行的网络平台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逐步实现从单位申请用款到最终支付资金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为财政资金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中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做好改革基础性工作,完善配套措施。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配套措施,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政策宣传与业务培训工作,及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和现金使用管理,完善实施模式。

(六)继续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会计集中核算是我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中,对于条件成熟的单位财务实行独立核算,条件不成熟的单位由区财政财务服务中心实行会计集中核算。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完善预算单位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使之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相适应。

四、切实加强领导和实施工作

区属各预算单位要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局出发,从预防腐败的政治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和完善改革的领导和实施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改革目标顺利实现。

财政部门作为具体负责改革实施工作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库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精神;要开拓思路,探索我区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新模式,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健全网络管理信息化平台,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为各部门、单位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要加强政策宣传,做好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感。

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反馈建立健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建议和意见,促进区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