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制财政预算通知

时间:2022-05-20 05:22:00

区委编制财政预算通知

根据《预算法》、《市预算审查批准监督条例》以及《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年财政预算的通知》(府[]23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就编制年财政预算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想

编制年预算的指导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大力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障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的需要;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健全财政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二、年财政收入安排及政策要点

(一)充分分析金融紧缩、房地产调控、财税改革对经济的影响,居安危,按照稳健原则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收入,努力做到财政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相适应。

(二)做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他税收政策调整的实施工作。

(三)继续推进社会资源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

三、年财政支出安排及政策要点

(一)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就学、就医、交通、住房”四大难题的破解,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科学文化及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统筹财政建设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三)积极发挥财政职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扶持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债务风险。坚持按“四大平衡”原则谋划开发建设,严格控制债务规模。根据财力情况安排偿债支出预算,实行专款专用,专户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确保政府债务的良性循环和有序管理。

(五)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大力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差旅费、出国考察培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禁铺张浪费、奢侈挥霍。

四、切实做好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

(一)加强预算编制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结合年工作计划,抓紧研究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有设立党委机构的部门,必须经党务办公会集体研究通过。

(二)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工作。年将在原有的教育、建设、卫生、民政部门预算的基础上,增加文体、科技、计生、旅游园林四个部门预算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各部门要重视和加强专项支出的事前可行性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预算批复后即可马上组织实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制度。针对本区实际情况,对资金量大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绩效综合考评,把绩效评价工作作为加强财政管理不可或缺的环节,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三)强化预算约束。各部门要自觉遵守和维护预算的严肃性,预算一经法定程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变更。同时,要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在预算执行中出现的临时性新增开支,原则上由部门内部调剂解决,并按规定程序报批。上半年各部门原则上不申请追加预算经费。

预算执行过程中,因项目之间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在同一支出功能类级科目内,调整金额在3万元(含)以内的,由主管部门自行确定,报财政部门备案后,即可组织实施,但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之间不得相互调剂;超过3万元的,应按规定审批程序报批后方可组织实施;新增任务需进行的预算项目调整或追加,须按《区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规定》(政[]113号文)的有关规定报批。

(四)规范区对街转移支付制度。按区对街财政体制规定,属于街道事权范围的,区直有关部门可以对街道提出工作要求,但不下达专项经费,对个别困难较大的街道,因执行区委、区政府以及区直部门的专项任务,自身财力难以消化的,可视具体情况,由区财政酌情予以一定财力补助。社区办公用房、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卫生、安全设施列入街道基建项目,由街道为主考虑。

按区对街财政体制,属于街道事权范围以外,区直有关部门对街道提出工作要求的,可以配套下达相关专项经费。区直各部门拟用财政预算资金补助给街道的各种专项资金,必须在年初预算时一并提出,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区财政部门会同相关业务部门根据预算安排的项目,联合行文下发给街道,平时列入街道支出口径,年终通过上下级财政体制结算。未经批准,各部门不得直接向街道拨付预算内专项资金。

(五)增强节俭意识,压缩一般开支。发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树立过紧日子的想,保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开支。

1、规范非在编雇佣人员经费管理。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雇用指标由区机构编制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人劳部门根据各单位的工作需要核定,一年一定,期满后自动失效。未经核定的非在编雇用人员经费区财政不予列入预算。

区财政对非在编雇用人员的人员经费实行总额控制。单位非在编雇用人员的人员经费总额(含工资、各种补贴、防暑降温费和单位应缴交的社保费用)由财政部门根据各单位非在编雇用人员的数量和人员经费标准核定,并纳入各单位部门预算,除此之外,各单位不得在其他经费渠道开支非在编雇用人员的人员经费。

2、规范表彰奖励经费。各部门拟开展表彰奖励活动,需报经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后,区财政方可安排经费。年初部门预算中未安排的表彰奖励项目,原则上不予追加。

3、加强慰问经费管理。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局统一编报离休老干部、区级老领导的慰问经费预算;区委政法委统一编报公检法司系统基层干警的慰问经费预算;区委统战部统一编报侨、台、工商业者等统战对象的慰问经费预算;区直机关党工委统一编报区直机关退休老同志的慰问经费预算;区民政局统一编报驻部门、军转干部、军队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以及低收入困难家庭的慰问经费预算;区工会统一编报低收入困难职工的慰问经费预算;区教育局统一编报教师慰问经费预算;区建设局统一编报一线环卫工人慰问经费预算;区城管行政执法局统一编报一线执法队员的慰问经费预算。除此之外,财政原则上不得安排专项慰问经费预算。

4、严格控制会议、招待费等一般性开支。除人代会、政协全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区委全委会、政府成员全体会议等大型会议,以及上级明文规定对农民和个体工商业者参加会议可发放误工补贴之外,其他会议未经批准,不得发放任何会议补贴或纪念品。各单位的招待费支出应从严控制,并统一在国家规定的上级科目中列支。

5、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各单位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速印机、彩色激光打印机等使用年限未满五年的,原则上不得更新。整体装修的工程项目,除涉及安全隐患外,十年内不得翻修。局部修缮的工程项目,原则上三年内不得翻修。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因工作性质需要配置手提电脑和数码相机,经财政部门审核,可配置1台手提电脑和1台普通数码相机,原有配备超标准的,不得新增。

6、规范对口帮扶地区经费补助方式。各部门、各街道及区属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得自行支付各种扶贫、帮困及结对子资金,若确需支付应统一由区扶贫办汇总上报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后支付。

(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各级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共同配合加快推进改革进程。

(七)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研究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推进资产管理体制创新,确保资产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八)规范车辆经费管理。改革驾驶员工资与车辆定额、车辆编制相分离的现状,统筹解决新旧车辆费用差异较大的问题,实行机关车辆定额包干、统筹调剂使用。机关单位车辆定额经费全部下达至机关事务管理局,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所有在政府大楼工作的机关单位车辆经费的使用,并保证各单位的用车需求,实现车辆统筹管理。

(九)规范结余资金管理。适应国家、省、市关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要求,各部门年终预算指标结余资金,除教育经费、在建工程外,一律全额上缴区财政,由区财政重新安排。

(十)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各预算单位只能在银行开设一个基本存款账户,用于办理本单位预算内、预算外、自筹以及往来等资金的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等业务。原有预算外账户撤销,资金转入基本存款账户,统一核算。各单位收到的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附加收入及捐赠资金等应于当月上缴区财政预算外专户。

五、年财政预算编制时间要求

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在接到本通知后应当立即着手组织年预算编制工作。各街道的预算(草案)简表应于11月5日前报区财政局审核,并于11月15日前经街道党工委会议审核后的街道预算(草案)报区财政局;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应于11月15日前将本部门、本单位收支预算建议数报区财政局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