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政务督查通知

时间:2022-05-20 10:36:00

市政办政务督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执行力,推动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更好地以精细化的理念和方式督促考核政府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效能,确保打造实力、建设幸福城乡两大战略顺利实施,现就进一步做好政务督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督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政务督查工作是推动政府系统全面落实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是依法行政和提高政府执行力的有力手段,也是推动作风转变、保证政令畅通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务督查工作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执行力,坚持具体抓、抓具体,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明确政务督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政务督查工作的主要内容是:

(一)上级领导同志批示需要我县办理落实的事项;

(二)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县政府重要的综合性会议、专题性会议需要落实的事项;

(三)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需要落实的事项;

(四)同级党委、政府,办公室重要文件中需要办理落实的事项;

(五)同级党委、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批示中需要办理落实的事项;

(六)各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履行年度目标责任制、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考核需要落实的事项;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需要办理落实的事项;

(八)中央、省、市、县主流新闻媒体反映我县工作情况,经领导批示需要办理落实的事项;

(九)《督查》简报材料报送的事项;

(十)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需要办理落实的事项。

三、进一步规范督查督办程序

(一)督查立项。对需督办的工作任务由县政府督查室及时立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办结时限、办理标准等,并通知有关单位办理,办理时限原则上为7个工作日。对情况紧急、有规定时间要求以及长期性事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办理时限。

(二)单位承办。承办单位接到督查任务后,要明确具体办理人员,严格落实责任。对需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事项,明确主办、协办部门及责任。承办事项办结后,要形成书面报告,并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发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县政府督查室。

(三)跟踪督查。督查事项立项转办后,县政府督查室要实施全程控制督查,及时督查调度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动态跟踪、检查调研、信息收集反馈等手段,全面准确地了解督查事项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全力协调解决。

(四)反馈报告。督查责任人要认真审核承办部门的办理报告,并及时报送有关领导同志阅批。办理报告要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工作落实情况,对事实不清楚、意见不明确、格式不规范的,退回重新办理。

(五)总结通报。重大事项督查情况报告经县政府有关领导审阅同意后,以《督查通报》的形式进行通报,并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四、具体要求

(一)强化督查工作职责。政务督查工作要做到督查事项推进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责任领导、有责任部门、有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政府督查室是县政府决策执行的推动者,要加强对全县政务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与指导,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督查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做到真督实查,敢督敢查。各级各部门是政府决策落实的具体承担者,要认真落实督办任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执行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督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督查工作负总责,对事关大局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要亲自带头,狠抓落实;分管负责同志作为直接责任人要靠上抓,深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给予指导;办公室主任为直接联系人,负责督查任务有关事项的上传下达、沟通联系,确保督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办理落实质量。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办理督查事项,做到令行禁止,并切实加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督查事项办理情况的复查。按照督查事项的重要程度实行分类管理,按照时限要求及时立项、办理、反馈。凡是明确要求报告时限的,要按时报告;凡是要求报告结果的,要严格按时限要求办结并报告。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加强调度,确保事项落实,杜绝以各种形式推卸责任。因情况特殊不能按时办结的,要及时报告,说明原因和下步打算,经同意后,按照新的要求办理落实。对上级现场督查事项,事前要做好相关事项和文件资料的准备工作,事后按要求主动研究办理,确保落实。在督促考核工作时,要改进督查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横向上要抓好工作进度和水准,纵向上力求在全市的位次。

(三)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对承办单位落实工作抓得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承办单位责任不清、措施不力、行动迟缓而影响重大事项落实效果的,县政府督查室下达《限期整改督查通知书》,督促整改。对限期内未予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县政府写出书面说明。对经多次督查仍无进展或由于重大事项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县政府督查室会商监察部门依据相关规定对责任人实行问责。对重大事项要成立相应的指挥部,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及时有效地解决督查事项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工作体系,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切实加强对政务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督查事项承办机构,完善组织网络。发挥督查机构在抓落实方面的组织、综合、协调作用,做好牵头抓总、催办督办、情况通报等工作。重视督查队伍建设,配强配齐人员,保证必要的工作条件,抓好政策、法规、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督查工作队伍。督查工作人员要强化大局意识,认真学习研究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思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廉洁自律。要按照“敢督、敢查、敢办”的要求,主动抓好重大事项的督查落实工作,真正为县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本通知精神,积极探索进一步做好政务督查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努力推动政务督查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