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通知

时间:2022-05-20 10:22:00

区政办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近期,国内发生多起化工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及时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当前全县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县化工产业比重较高,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使用企业数量众多,安全生产压力巨大。春季风干物燥、雨水稀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春节过后,化工企业全面进入正常生产经营,化工产品的生产、运输全面启动且大量增加。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第一次重点行动,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抓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全面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为有效预防化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现首季“开门好”,县政府确定,自即日起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明确基本要求。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坚持“企业自查、部门专查、专家协查、政府督查”相结合,组成专业安全检查组,突出现场检查,突出重点部位,对各自辖区和分管领域涉及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等环节的所有企业逐一进行排查,确保实现网格化、全覆盖。检查情况于3月30日前书面报送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二)强化工作责任。各镇政府要坚持属地管理,进一步落实化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责任,切实组织好本区域的专项检查。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安监部门要开展对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等环节的检查,重点检查工艺、设备及储存罐区等重点环节、重点设施、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状况和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检修维修等危险作业的安全管理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及其演练情况等。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危化品装卸、运输环节的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装卸环节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落实情况,危化品运输企业和有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危化品从业单位的危化品发货和装载的查验、登记、核准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车辆资质、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的从业资格情况。质监部门要加强对危化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瓶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气瓶的注册登记、安全技术档案的建立、人员持证、安全保护装置可靠性,以及监控措施落实、设备定期检验情况。环保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废弃物的监督检查,规范管理在生产、运输、事故处置环节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其他相关部门也要立足工作职能,依法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三)严格隐患整改。专项检查要以现场检查为主,检查要有记录、有结果,注重实效,做到全覆盖。要督促各类化工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企业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和细节进行拉网式彻底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种隐患。隐患整改不到位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予以取缔或关闭。要落实检查责任制,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三、健全完善化工行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各镇政府、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危化品从业单位,特别是中小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环保标准和从业人员资格条件的小化工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安监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持续深入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隐患定期排查治理体制、机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的组织机构和定期、分级检查制度,保证隐患治理资金及时投入,把隐患排查治理纳入企业日常管理,确保生产过程中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要认真落实危化品企业驻厂安全监督员制度、危化品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奖励举报制度及危化品企业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推动化工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