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节能低碳行动通知

时间:2022-05-19 04:41:00

区委节能低碳行动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动我区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十二五”期间分别在重点用能企业、学校、医院、社区、机关开展节能低碳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节能低碳行动的重要意义

“十一五”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我区单位GDP能耗逐年下降,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十二五”面临的节能形势还十分严峻,任务还非常艰巨,全社会节能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在突出抓好工业节能的同时,向学校、医院、社区、机关等重点领域延伸。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各领域的节能潜力,形成有效节能量,确保全面完成节能目标;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及城市社区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社会节能工作开展,逐步实现全社会齐抓共管节能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明确节能低碳行动工作重点

按照工作职责,区经信局、教体局、卫生局、妇联牵头抓好重点用能企业、学校、医院、社区、机关节能低碳行动工作。

(一)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牵头单位:区经信局)。突出抓好86家重点用能企业,组织开展节能低碳行动。鼓励企业完善促进节能低碳生产的工作机制,构建全员参与的节能低碳企业文化,将节能低碳融入生产和管理每一个环节,创建一批节能低碳标兵企业,引导企业积极承担低碳发展责任。开展创建能源管理控制中心活动,在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建设能源控制中心项目。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监测,按照《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通则》要求搞好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推进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引导重点用能企业逐步建立高效运转、持续改进、节能成效明显的能源管理体系。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审计,查找能源利用薄弱环节,挖掘节能潜力,编制实施节能规划。深入开展能效对标活动,扩大能效对标行业范围,完善对标工具,加强能效标杆企业建设,及时公布行业标杆,开展“比赶超”节能竞赛。完善量化否决性考核指标,落实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低碳目标责任。

(二)学校节能低碳行动(牵头单位:区教体局)。在全区教育系统和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节能低碳行动,强化师生员工的节能低碳环保意识,突出抓好学校节能低碳行动。建立健全节能环保制度,做好学校发展和校园建设规划,加强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及日常工作、学习、生活运行过程中的节能环保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节能环保标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爱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加强节能环保知识教育,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倡导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将节能、节水、节地、节粮、节材等内容,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纳入学校课堂教学,真正落实节能环保进学校、进课堂。组织开展以节能减排为内容的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和学生社会宣传活动。实施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普创新、环境保护、循环经济、节约能源的创意教育,采取各种生动活泼、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教育和宣传形式,引导学生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关注生活中的节约方式,学习和寻找节能的窍门和方法。开展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开发和建设一批满足广大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参加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需要的基地,方便学生开展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深化环保意识、掌握环保技能、养成环保习惯。组织学生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活动,开展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结合农村义务教育试行免费教科书制度,探索推广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工作。编写适合中小学宣传节能环保教育的挂图和光盘,发放到中小学校。利用各种方式,在广大师生中开展节能、低碳、环保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节能氛围。

(三)医院节能低碳行动(牵头单位:区卫生局)。在全区卫生系统和各级各类医院(卫生院)中深入开展节能低碳行动,强化医护人员的节能低碳意识,建设节能低碳型医院。突出抓好医院节能低碳行动,鼓励医院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项目设计中,采用高于现行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筑材料、用能系统及其相应的施工工艺和技术。以减少能耗、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为重点,提高锅炉、变压器、压缩机、风机、泵类等用能设备的用能效率;加强用水设备的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鼓励和支持医院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采用太阳能、地源热泵、光电转换、绿色照明等技术提升改造医院现有水、电系统,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建立能源管理责任和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水、电、油、办公用品的节能工作措施,完善医院节能管理体系。加强节能宣传教育,普及节能科技知识,逐步提高员工的节能意识。

(四)社区节能低碳行动(牵头单位:区妇联)。深化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在全区广大社区和家庭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家园创建”活动。积极搭建节能减排社区宣传平台,利用社区、街道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大力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突出抓好社区节能低碳行动,在社区组织居民开展资源节约志愿活动,深入社区、家庭,交流节能减排经验,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指导公众建立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加强节能环保示范社区建设,从社区发展、改造及日常运行管理的实际出发,对节能环保工作进行统筹规划,以项目运作方式改善社区节能减排综合环境状况。将节能环保的理念贯穿到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在社区设立节约资源光荣榜、浪费资源行为的曝光栏(台)等,积极发挥居民监督作用,创造富有社区特色的家庭及社区节能减排模式。开展节能减排家庭、示范社区和先进单位创评活动,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使社区居民自觉选择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低代价的低碳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参与节能、个个争当典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机关节能低碳行动(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在全区各级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能低碳行动,突出抓好机关事业单位节能低碳行动,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制,健全节能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能源消费计量、统计和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采购制度,优先采购节能产品、设备。扎实抓好公共机构建筑节能,加强公务车节能管理,认真落实日常节能措施,抓好空调、照明、电梯系统节能,进一步落实办公设备节能,加强办公用品管理,切实降低能耗。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节能法律法规和政策,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倡导“节能低碳生活”,营造公共机构节能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强化节能低碳行动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节能低碳行动由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各牵头部门要高度重视,纳入本部门、本系统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靠上抓,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构,加强组织协调。要根据工作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出台相应的实施方案,经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研究后公布实施。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参照区里做法,在本辖区内积极开展节能低碳行动,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开展。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牵头部门要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牵头工作,确保工作成效。各牵头部门实施方案要于12月9日前报送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经信局);每年12月5日前,各牵头部门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或检查考核等形式,定期总结工作情况,发现先进典型,查找存在不足,逐步加以完善,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监督考核。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调度和协调,及时宣传好典型好做法,积极引导全社会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要定期对各牵头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按既定计划开展工作,并纳入部门年度节能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