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防灾疏散演练通知

时间:2022-05-19 10:39:00

全区防灾疏散演练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按照省、市政府工作要求和政办发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年”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防灾减灾日活动,现就进一步加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重要性

开展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是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公众应急意识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各级防范处置能力,减轻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的有效手段。近年来,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我区有关单位和中小学校全面推开,收到了良好成效。但从全区其他行业和部门开展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情况看,还存在演练开展不平衡、认识不到位、组织不规范等问题,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亟需加强。各镇(办)、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防灾应急疏散演练作为应急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二、切实做好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各项工作

(一)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各镇(办)、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演练活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宣传教育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采取专家讲座、专题展览、网站专栏、报刊文章、海报标语、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地震、火灾、水灾等应急避险知识和成功案例,切实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提高社会公众学习掌握防灾应急避险知识的自觉性,使防灾应急疏散知识达到各级重视、人人熟知、社会响应的效果。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疏散预案。各镇(办)、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参照《市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实施细则》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年”活动的意见》,结合辖区和行业实际,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就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组织体系、职责分工、应急准备、预警手段、紧急疏散、善后处置和信息报告等方面做出规范,力求预案内容完整、通俗易懂、便于操作。预案编制要充分考虑辖区和行业特点,学校、社区、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要重点做好人员安全疏散,煤矿、非煤矿山、化工企业等要安排好重要部位的人员疏散程序,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三)精心组织实施。对每次应急疏散演练,组织单位都要结合应急疏散预案,成立演练指挥机构,制定演练方案、细化演练程序,力求避险方法科学合理、疏散路线清晰明确、处置措施具体得当。要加强对参演人员的培训,明确疏散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顺序、疏散场地和时间要求等,充分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演练活动安全、有序、有效。要及时对演练活动暴露出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总结分析,对应急疏散预案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

(四)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对演练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积极参与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良好氛围,推动演练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进大型活动场所等。

三、切实加强对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镇(办)、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把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作为辖区和行业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并加强对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指导。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开展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责任,加强督办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应急疏散演练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演练常态化。自年起,各镇(办)、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每年在5月份防灾减灾日前后集中组织开展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易发灾害地区、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要适时开展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自年起,将防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府应急管理考核内容。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应急预案演练年”活动开展情况,对各类演练活动进行检查督导。请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单位于年5月20日前,将应急疏散演练情况总结报区政府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