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运动及检查通告

时间:2022-05-15 04:10:00

卫生运动及检查通告

年是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迎检年,同时也是我区按照全市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重要一年。根据省爱卫办《关于元旦、节假期间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通知》,区直各部门、各街办处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并在节假前,组织开展全区国卫生大检查。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重点、全面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卫生整治工作

1、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卫生整治重点:一是整治城市“六乱”(乱涂贴、乱挂晒、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摆摊设点、乱堆放);二是全面强化落实主次干道、小街巷、社区新村楼院常态化的保洁工作;三是对公厕、内河、垃圾转运站、公共绿化场所、旅游景区、重要窗口单位、星级宾馆周边以及建筑工地内外环境等,全面加强卫生清理和保洁措施;四是对全区公共卫生项目组织整治检查。重点整治检查对象是星级宾馆、中小餐馆、中大型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和公共场所“五小”单位。主要任务是,加强食品卫生流通渠道管理,落实索证制度,台帐制度,严查伪劣食品,严禁无证经营,严打违法活动。

2、基层单位整治重点:在认真配合职能部门强化各项整治工作的同时,以社区为单位,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三清理”工作:一是清理暴露的垃圾和卫生死角;二是清理各种易孳生蚊虫的积水容器;三是清理易形成“四害”孳生地的乱堆放。

3、区各级各类机关落实卫生工作重点:在节假前,以区各机关为单位,对自身办公场所内外卫生,学校内外环境卫生及所辖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组织一次全面自查和清理整治。

二、认真配合全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周末爱国卫生日义务劳动活动

由各街道负责,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的周末爱国卫生日活动。街、居两级工作人员在年元月14、21日,强化组织以“三清理”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周末爱国卫生日活动。在此期间各街道、社区清理的垃圾,由区执法局提供免费入场转运的工作支持。

三、由区领导带队,对全区环境卫生,公共卫生实施节前大检查

1、检查时间:年月24日—28日

2、检查分组:副区长带队,区政府督查室、爱卫办、执法局、贸发局、工商局、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参加,对全区环境卫生、公共卫生进行综合检查。检查情况由区爱卫办汇总上报区政府督查室、创建办。

3、检查内容:(1)新村楼院、街巷环境卫生和整治“六乱”及灭鼠投药情况;(2)抽查一个垃圾转运站,一座公厕、一个农贸市场或超市,2—3家中小餐馆和“五小”单位。

4、检查要求:以随机抽查为主,点上检查,周边延伸,主要查找薄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