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节能宣传周安排通知

时间:2022-05-08 11:30:00

市经信局节能宣传周安排通知

市政府有关部门,军分区后勤部,各县(区)经信局、发展改革局、教育局、科技局、建设局、交通局、农业局、商务局、环保局、文化局(文体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广播电视台(局、中心)、节能办:

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努力营造全社会节能减排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省经信委《关于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定于今年6月中旬,由市经信委等15部门联合举办年全市节能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时间:年6月11日至17日。

主题: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

二、宣传重点

节能宣传周期间,企业、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军营等要把倡导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作为宣传重点,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手机、网络等新兴媒体,在全社会强化能源资源国情宣传教育,普及合理用能、提高能效、减少浪费的节能理念,进一步提高全民节能意识。

三、任务分工

市、县(区)经信部门、节能办要会同联合主办单位抓好本地区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加强组织协调,制定社会影响力大、预期效果好的活动方案;强化调度督导,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成果和经验,积极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要结合夏季用电高峰形势,加强有序用电,鼓励节约用电,倡导绿色消费,践行节约行动。要通过举办展览展示会、技术交流会、现场体验活动,印制宣传海报、宣传手册,深入开展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国情宣传教育,倡导全社会进一步把节能低碳理念转化为全民行动。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倡导低碳消费,组织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利用宣传周大力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节能空调、节能汽车、高效电机等。要组织工业企业总结和推广节能增效的经验和成效,继续开展“我为节能减排献一策”等活动。市县节能监察机构和节能技术服务中心等单位要积极配合开展宣传活动,持续推动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市、县(区)发改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和本系统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印发节能宣传画及手册,悬挂横幅,大力倡导“低碳生活”。

市、县(区)教育部门要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通过实地体验等多种方式强化学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培养学生珍惜资源、合理用能的行为习惯。

市、县(区)科技部门要积极宣传节能新技术,运用多种方式在全社会推广普及节能、低碳技术。

市、县(区)建设部门要大力宣传绿色建筑行动、推广应用新型墙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宣传交通节能成效,推行节能驾驶和操作,倡导公众绿色出行。

市、县(区)农业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农村行活动,大力宣传推广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技术与产品。

市、县(区)商务部门要加强绿色饭店、绿色宾馆建设,倡导公众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市、县(区)环保部门要通过典型案例宣传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化全民环保意识。

市、县(区)文化、新闻宣传部门要开辟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县区、部门及企业节能工作动态、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宣传报道社区、学校开展的节能低碳活动,定期播发节能低碳公益广告,宣传普及节能低碳知识。

市、县(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组织开展“低碳体验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以及使用环保再生纸和抵制商品过度包装等专项活动,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厉行节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各级工会要继续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加强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动员和组织职工为节能减排献计献策。

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开展以“四个一”(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为主要内容的主体实践和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强化青少年节能减排实践。

各级妇联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以低碳家庭健康万里行活动为主线,集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低碳宣传实践活动,倡导低碳理念,普及低碳知识。

四、有关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宣传周活动。要以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活动结束后,市、县(区)节能主管部门要会同联合主办单位对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表彰先进,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意见。各联合主办单位、各县(区)于6月25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市政府节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