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加强殡葬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04 11:31:00

乡镇加强殡葬管理通知

各社区、村:

为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与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殡葬管理科学管理与量化统计,实事求是地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提供真实殡葬数据,杜绝个别地方土葬回潮、丧事大操大办现象发生,根据县民政局《关于全面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经镇政府研究,决定从年1月1日起对各村死亡人员名单实行月实名上报制度和通报制度,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和任务

严格执行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省殡葬管理规定》和《县殡葬管理办法》精神,全面实行火葬(除公安机关确因办案需要并经省级公安机关批准深埋的以外),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前,我镇殡葬管理工作主流是好的,土葬回潮和丧事大操大办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死角,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殡葬管理与改革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受入土为安、入木为贵等几千年封建思想的影响,封建意识在短期内很难彻底改变,抓得不紧就会回潮,工作不到位就会反弹。

二是土葬回潮和丧事大操大办具有强大的效仿性和蔓延性。一个人土葬后没有依法处理,周围的人就会效仿而迅速蔓延形成难点事、难点人、难点村,直至波及到全镇。

镇殡葬管理与改革工作的重点是:坚决巩固殡葬管理与改革成果,提高殡葬管理服务水平,以“文明、厚养、薄葬”为宣传目标,凝聚齐抓共管合力,有效遏制丧葬陋习和铺张浪费行为,消灭土葬现象。

二、措施和要求

(一)严肃殡葬管理和加强信息传递。

1、为更好地落实这项工作,各村要制定有力措施,健全红白理事会,对本村死亡人员进行登记,帮助丧主办理火化事宜。对违反殡葬管理的事件,所在村两委班子、红白理事会、社区要盯上靠上做工作,务必及时解决,否则镇殡葬管理领导小组将协助强制执行,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2、为及时上报和传递殡葬信息,各村由会计负责,在每月31日前将当月全部死亡人员花名册上报镇民政办。

(二)严格奖惩与考核制度

对丧事大操大办和土葬现象,设立举报制度,经查属实,给予举报人一定的物质奖励,并严格对其保密。

对上报数据及时准确、无举报、无土葬现象发生的村,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表彰;对违反规定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并把此项工作成绩,记入各村年终千分制考核。

三、本通知自年1月1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