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夏季水费收取任务通知

时间:2022-05-04 09:41:00

全县夏季水费收取任务通知

各管区、村,街道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业生产发展,根据上级减轻农民负担及县政府年夏季水费收取会议的有关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就今年夏季水费收取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街道不断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力度,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国家进一步落实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家电补贴等惠农政策,加之今年全街道夏粮丰收在望,农民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农民承受能力显著增强。但从全街道农民负担形势来看,减负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基层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管不力,工作松懈,出现了加重农民负担的苗头;一事一议资金没有真正做到专款专用,村级事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惠农政策落实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等。因此,各管区、村及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措施,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夏季水费的收取任务。

二、明确任务,切实做好今年夏季水费收取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今年夏季征收任务只有一项,即年下半年和年上半年水费,总额为90.3945万元。在水费分配上,要坚持科学分配、区别对待的原则,最大限度实现谁受益、谁负担,杜绝“一刀切”或按人头平摊。向农民收取水费时要使用省减负部门统一印制的《农民负担监督卡》、《省农民负担专用收据》和县减负办统一印制的《农民负担决定书》、《水费收取通知书》,并向群众张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严禁借水费收取乘车搭载不合理负担和截留挪用水费。各村水费务于一周之内足额上缴街道财政所。

三、加强领导,确保夏季水费收取工作圆满完成

对今年夏季水费收取工作,各管区、村及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水费收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管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村负责人要盯上、靠上抓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制。农经站要加强指导,做好政策落实和制度措施的落实工作。财政所要强化调度,加大款项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不留尾巴。要加大宣传力度,将水费收取的意义和作用向群众讲清楚,提高群众履行义务的自觉性。要加强对水费收取工作的监督检查,水费收取期间,各管区会同农经站等有关部门要进村入户搞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对发现的违纪问题,在核实清楚的基础上,要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确保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圆满完成夏季水费收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