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粮食局全年粮食流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1 08:50:00

县粮食局全年粮食流通工作要点

2012年全县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粮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搞活粮食流通、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以“稳市场、强产业、惠民生”为工作重点,全面提升粮食流通工作总体水平,促进全县粮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储备调控,保障粮食安全

一是加强社会粮食统计。健全和加强城乡社会粮食统计员队伍,定期组织培训,不断提高粮食统计员队伍素质。认真落实社会粮食统计制度,不断扩大社会粮食统计覆盖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政府适时、适度、科学调控市场提供及时、可靠依据。认真分析研究粮食市场形势,加强粮油市场价格监测、预测,对重点粮油流通加工经营企业收购、批发价格和库存情况进行监控,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价格变化趋势,及时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为企业经营搞好指导服务。

二是抓好粮食收购。要注意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的主导作用,引导和鼓励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搞好夏秋粮收购,最大程度满足农民售粮要求,有效地解决农民“卖粮难”。

三是加强储备管理。开展深化地方储备粮规范化管理年活动,重点细化完善制度化、军事化、信息化、科技化、裁量化、人本化六大管理内涵,确保政府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继续保持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称号。要按照“增加数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地方粮油储备体系。要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创新轮换模式,按时完成4344吨地方储备小麦轮换任务,并争取良好经济效益。

四是突破储备经济。储备库新建仓房要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确保按期竣工投用。认真学习外县区的先进经验,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着力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储备指标,优化品种结构。要创新经营机制,构建市场网络,努力在代购代存、自主购销上实现新突破,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粮源掌控能力。

五是完善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粮食安全预警、应急保障机制,调整充实应急储备、加工、供应网点,及时完善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应急加工、供应企业开展演练,提高粮食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国家需要调得出、县内应急有保障。

六是做好军粮供应工作。军粮供应是粮食部门肩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积极服务部队和国防建设,大力推进军粮供应工作规范化,健全完善“统一标识、统一粮源、统一标准、统一结算”的管理机制,增加供应品种,严把商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军供粮油数量足、质量好。

二、加强监督检查,规范粮食流通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监管就是服务意识,把服务寓于执法监管之中。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严格把握执法政策和程序,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二是加强粮食执法宣传。认真开展《条例》颁布8周年、世界粮食日及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同时,结合日常监管,编印下发粮食政策法规资料,不断强化经营者法制意识,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三是加强粮食市场监管。要切实履行管理全社会粮食流通的职责,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粮食收购资格、粮食统计制度、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粮食应急预案、原粮质量卫生等日常检查,加强粮油库存、粮食收购政策、夏秋粮收购市场、食用植物油、面粉添加剂、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等专项检查。按照“在地管理”原则,加强对中央和地方储备粮、国家临时储粮等粮食库存、质量的检查监管。同时,每半年对放心粮油店网点进行一次检查。加强与工商、质检、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定期开展联合检查,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粮食市场规范有序。

四是着力查处违法行为。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案件查处机制,规范案件查办程序,提高案件查处的质量。年内至少查办2起以上涉粮违法案件,打击违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粮食流通秩序。

三、突出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发展

粮食产业是保障粮食安全重要的载体。粮食产业属民族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新形势下,粮食产业是民生产业、朝阳产业、惠民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要指导粮食流通加工企业提升境界,全力转方式、调结构,加大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步伐。

一是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对于新上项目,要建立台账,加强协调调度,引导其适应发展形势,注重科技进步,以转型升级为目标,走产业链条化、制造高端化、产品系列化的发展路子。年内重点抓好半球物流园区和**、**面粉加工项目、中心面粉厂仓储物流续建项目。指导其加强工程质量控制与监督,争取尽快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推动骨干企业向科研、生产、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指导有条件的企业以资本、技术和品牌为纽带组建企业集团,开展规模化经营,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高的粮食企业集群。

二是加大龙头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争创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龙头带动能力。

三是争创名牌产品。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在生产中创名牌,在市场竞争中争名牌,在消费者心中树名牌,不断提高名牌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发展仓储物流,推行主辅业务分离,培育新的发展优势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提高粮食加工深度、加工层次、技术装备水平和加工增值率。

五是加强指导服务。发挥部门职能和组织协调优势,加强政策和信息指导;帮助企业多形式多渠道招商引资、合资合作、引才引智;协调有关部门,积极争取政策、信贷、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支持,着力推进粮油加工企业做大做强。

四、做实民生工程,践行行业宗旨,着力提升放心粮油食品工程。

一是突出粮油配送。实施专业配送与综合配送相结合,重点培植面粉、面条、大米、食用油、杂粮等专业粮油配送公司4家以上,协调理顺与食尚配送公司关系,提高配送能力,降低运行成本,从源头上把好粮油质量关,扩大放心粮油配送覆盖面,力争达到80%以上放心粮油示范店的主食产品全配送。

二是适度扩大发展。按照市局分配任务,严格执行建设标准,新建放心粮油店5家,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

三是强化质量监管。继续完善定期检查制度,大力推行社会监督员制度。对原有的放心粮油店实行规范提升工程,努力做到规范、整洁、卫生、质量好、信誉优、效益高。严禁乱摆乱放,对达不到放心粮油店标准的坚决予以摘牌。放心粮油店经营的产品必须是取得“QS”认证或被评为“放心粮油”品牌,其他商品必须是经相关部门检验认定符合质量和卫生标准的产品。

四是开展“星级店”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星级文明粮油店”创建活动,争取全县市级星级店达到50%以上。

着力提升农户科学储粮工程。今年,市局分配我县小康仓推广任务为3500个。要对前三年推广的小康示范仓,从使用效果和农民需求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搞好储粮技术指导服务,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加强与有关乡镇、街道的协调和沟通,通过组织开展科技下乡、发放明白纸、举办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户科学储粮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优惠政策,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大推进力度,争取今年6月底将任务落实到村到户,10月底制作发放到户,全面完成小康仓推广任务,并取得扎实成效,让群众满意。

探索实施放心快餐便民工程。今年市政府将市中心城区放心快餐便民工程列入为民办的实事项目。要认真学习外地和我市实施快餐便民工程的经验做法,认真调查研究,围绕龙头店培育和引进、网点布局、管理机制和扶持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争取实现放心快餐便民工程的新突破。

五、解决遗留问题,创优发展环境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粮油制品有限公司地块征收改造已列入今年全县城建重点工程,确定由县粮食局牵头实施。为了按期完成任务,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县政府已经成立了**公司和**房地产公司拆迁改造分指挥部。要积极协调,争取支持,成立综合协调、资产清算与处置、土地评估与招拍挂、房产评估与规划拆迁建设、政策宣传与职工安置等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全力推进。

二是把握政策原则。做到“四个坚持两个确保”,即坚持依法安置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原则,确保依法安置,确保社会稳定。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要把职工安置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周密安排,科学调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调查摸底、资产清算和处置、土地资产评估、方案制定、职工安置、房屋拆迁等工作。同时,妥善解决大王镇代农储粮兑付问题,创优粮食事业发展环境。

四是抓好信访稳定。要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尊重职工意见,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向,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努力把矛盾和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规范操作,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关键和重点时期,机关人员要全力以赴,盯上靠上,全力做好职工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按期完成。

六、加强机关建设,增强发展合力

一是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以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为抓手,着力抓好综合协调、督查落实、档案保密、劳动人事、信息宣传、老干部、费用管理、车辆后勤等工作,确保管理有序、务实高效。实行学习日制度,加强机关人员政治、业务和政策法规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提升直面困难、勇于担当的境界,增强胜任业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实行立项督查、调度例会、每周通报等制度,加大督查调度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加强信息宣传,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根据企业发展壮大和组织机构变化,及时调整充实党的基层组织,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塑造坚强堡垒。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制度,完善阵地,抓好党员教育、日常管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力求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紧紧围绕粮食经济工作抓党建,以“红旗党支部”为目标,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深入开展“党员双诺双评双争”、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奉献意识,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粮食事业发展活力。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上级纪委规定,以廉政教育为前提,以廉政风险防控和建章立制为抓手,认真抓好《廉政准则》和上级各项廉政规定的落实,实行党务、政务、财务、厂务公开,推行阳光粮食,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是深化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党政工青妇要按照上级要求,齐抓共管,深入开展好“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机关服务品牌、“从我做起,走向文明”、创先争优、权利公开透明运行、“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创建活动,改进作风,务实创新,抓出特色,抓出亮点,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粮食行业整体形象。

五是加强“数字粮食”建设。抓好“数字粮食”和县粮食局网站的维护、应用和推广。各科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及时报送、录入、更新相关信息和各类报表资料,发挥网站对粮食流通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作用。

六是加强财务审计工作。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廉政意识、节约意识,严格执行重大支出集体研究,规范财务支出;认真做好财务预算、无偿资金引进、各类费用收缴发放以及财务报表工作,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七是加强综治、信访和计生工作。严格落实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行业安全生产无事故;积极主动帮助基层解决好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职工权益,确保行业整体稳定,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和团结、实干、创新、争先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