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动物防疫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7 05:30:00

做好动物防疫工作通知

今年以来,虽然我乡重大动物疫情形势比较平稳,但周边地区有明显疫情发生,将不断增大风险,各村防疫员和养殖专业户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全乡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防控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市、县防重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我乡秋防工作,圆满完成确定的防控目标,切实保障我乡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切实做到以下要求。

一、时间安排

全乡秋季防疫集中行动从10月1日起开始到10月30日结束,历时30天,将于11月上旬迎接市、县防重指挥部秋季防疫工作大检查。

二、大力推进强制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

各村防疫员、养殖专业户一定要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要做到“横要到边,竖要到底,头头(只只)免疫,只只(头头)抗病”此要求,各村保证疫苗质量的基础上,要做到免疫注射部位要准、剂量要足、深浅适中、程序操作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秋防集中行动。

三、大力推进消毒灭源,严防病源扩散

结合当地疫情,我乡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组织这次全面消毒灭源活动,消毒工作要规范化、制度化,消毒要求各养殖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达到灭病源,有效阻断疫病传播途径的目的。

四、大力推进疫情监测和报告,及时掌握疫情动态

各村养殖专业户认认真真组织实施好本地的疫情监测工作,切实掌握流行规律和疫情动态,提高预警预报能力,及时准确报告疫情,要发挥村级防疫员的作用,建立定期巡查制度,了解每户、每专业户的畜禽健康状况,一旦发现疫情,及时举报要按“早、快、严”的要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果断扑灭疫情,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五、大力推进免疫档案制度

各村专业户、防疫员按规范建立畜禽养殖、免疫档案,要根据畜禽养殖状况和当地疫病流行规律制定当地免疫实施计划和免疫记录及实施方案,确保整体免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