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秋季动物疫病防疫通知

时间:2022-04-07 10:59:00

全镇秋季动物疫病防疫通知

按照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统一部署,9-10月将开展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为做好我镇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形势,增强做好今年秋季防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目前,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形势仍很严峻,防控任务也很艰巨。各村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认识到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艰巨性、紧迫性、长期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领会组织开展这次秋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动物秋季防疫工作。从做好准备工作入手,精心组织,全面、扎实开展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确保实现防控目标。

二、明确目标和要求,精心组织和部署

(一)总体目标和要求

这次秋季防疫工作的总袜目标和要求是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防疫工作重点,兼顾其它多发的疫病。通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秋季防疫工作,有效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保证几种动物疫痛的免疫抗体水平达到上级要求的防疫标准,确保实现我镇无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

(二)时间安排

我镇今年的动物秋防工作时间基木按全区统一要求:从9月20日起开始,至10月20日结束,历时一个月。

第一阶段(9月20日至9月25日)动员部署阶段:刺定秋季防疫工作方案,开会部署秋防工作。做好畜禽饲养摸底调查工作。

第二阶段(9月26日至10月15日)具体实施阶段:各村按照要求,认其组织实施免疫、消毒、监测、检疫监督等防控措施。

第三阶段(10月15日至10月20日)自查整改阶段:对照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组织配合区畜牧局做好免疫抗体检测工作,查漏补缺,及时强化薄弱环节,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秋季防疫工作

(一)严格执行强制免疫制度,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

今年秋防的强制免疫疫病范围增加到4种: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强制免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疫苗到员、档案到户、标识到畜。各村一定要把“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要求落实到这次秋防工作上,确保强制免疫的免疫密度达到100%。

(二)组织开展一次秋冬季消毒灭源活动

各村要将消毒灭源作为一项基础工作采抓,常抓不懈。一是要督促畜禽饲养场、养殖农户建立健全消毒灭源制度,完善消毒设施,将消毒工作经常化。二是在秋防工作期间或入冬时期,各村统一组织开展一次消毒灭源活动。三是消毒工作要规范化,制度化,消毒要求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实达到消灭病原、有效阻断疫病传播途径的目的。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力度,增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水平。

一要加强宣传,提高群防群控水平。通过下发防治知识宣传单,举办专业知识讲座等形式,加强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工作。二要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养殖户防疫意识,改善防疫条件,完善防疫制度。三要结合秋防行动,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加大防控技术进村入户力度。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秋防工作顺利推进

各村要切实加强对秋季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好人员、经费物资等各项保障措施,确保顺利推进今年秋防工作。同时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为了确保今年秋防工作顺利推进,镇政府将集中组织4-5名业务人员下到各村分组进行强制免疫注射工作。各村及包村干部应以积极给予配合,按照包村班子成员带队,包村干部、村干部、技术人员各一名组成一个小组上户强制免疫,并做好建档工作。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致使疫情发生、传入、扩散和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根据包村挂点和分组实施的具体情况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