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07 10:36:00

做好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管理通知

为推动农村客运网络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计划,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服务,根据省交通厅等八家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客运事业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根据我县—年农村客运候车亭规划安排和“”农村客运规划要求,今年我县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重点安排在县城通乡、镇的公路上,即:双瑞路、狮岷路、狮城路、大机线、马回岭新村至马回岭集镇公路及江、公路,共建设50个。本县境内正在建设和改造的路段暂不安排(具体任务详见附表)

二、建设方式

以各有关乡(镇、场)行政区划为界,凡属辖区内的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管理工作由所在乡、镇负责,包括候车亭建设用地、建设和建设过程中的管理、各种资料报送等均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资金来源

根据省交通厅有关农村客运修车亭建设要求,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资金采取省交通厅补助资金与地方财政配套相结合的方式,即每建成一个候车亭,省交通厅补助1万元,不足部分,由乡镇财政配套解决。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是我县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各有乡(镇、场)要加强对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候车亭建设用地,协调处理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确保候车亭建设顺利。

(二)确保建设质量。各有关乡(镇、场)可采取招标或议标的方式确定建设单位,严格按照省运管局规定的图纸进行施工,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更改。对于在集镇及其附近的候车亭,各乡(镇、场)可根据当地民情风俗和集镇规划建设式样新颖、档次更高的候车亭,但必须先申报批准再动工建设。在施工过程中,县交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候车亭建设质量。工程竣工后先由质检部门进行质检,并出具质检报告。建成后,由县交通部门组织初验并向市交通部门报告,申请验收及补助资金。

(三)加快建设进度。各有关乡(镇、场)明确任务后要及早启动候车亭建设工作,八月底前要全面动工,确保十一月底前交付使用。

(四)候车亭建成交付使用后,由县政府委托相关部门进行管理,负责日常维护与资产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