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造林绿化通知

时间:2022-04-06 03:23:00

今冬明春造林绿化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为扎实做好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做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

各地各部门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植树造林有关优惠政策,充分利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广大群众造林育林积极性高涨的时机,组织企业、造林大户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路旁溪旁、抛荒地等地块,因地制宜地种植各类树木,拓展造林绿化空间,美化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同时,通过落实“谁造林、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政策,及时发放新造林地林权证,维护造林业主的合法权益,在全县营造全民参与造林绿化的氛围。

二、精心组织,确保完成造林绿化工作任务

2012年3月底以前,全县要力争完成人工成片造林面积2万亩,四旁植树150万株,育苗1500亩,中幼林抚育8万亩,城镇新增绿地面积1000亩。为顺利完成植树造林工作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充分挖掘宜林潜力,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一是扎实做好以林代芦工作。目前,全县有6万多亩芦苇地未开发利用,这些芦苇地不仅经济效益差,而且还是血吸虫病主疫区和传染源。各乡镇要合理开发和利用芦苇地,做好以林代芦、兴林抑螺工作。二是做好低丘岗地的开发利用。孟家溪、甘家厂、章田寺、章庄铺和狮子口等乡镇有大量的低丘岗地,种植农作物产量低、效益差。各有关乡镇要引导农民调整林木种植结构,鼓励农民栽植风景林,发展蜜柚、甜橙等经济林。三是抓好农田林网升级完善。各乡镇要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对农田林网进行完善和升级,特别是要做好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及沿线一带的绿化,确保全县农田林网建设达到国家标准。四是切实抓好城镇绿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抓好城镇植树造林,进一步增加绿化面积,改善人居环境。五是搞好“绿色家园”建设。各乡镇要组织广大农户在房前屋后见缝植树,广泛开展“身边增绿”活动,加快“绿色家园”建设步伐,使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万树村”的要求。另外,在全面完成造林绿化工作任务的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造林活动。

三、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植树造林质量

近几年来,随着我县林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群众造林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但林木品种单一,杨树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不利于我县林业持续发展。为调整树种结构,增加树种的多样性,各有关部门在国道、省道、县道两旁要以栽植水杉、樟树、银杏、广玉兰等树种为主。县水利、河道部门在营造护堤林时,要选择水杉、池杉、落羽杉及枫杨等树种与杨树实行块状混交方式造林,逐步改良树种结构,阻隔病虫害蔓延,并确保除杨树以外的其他树种造林不得低于40%。各乡镇要在村道、小沟小渠旁种植水杉、池杉、香椿等窄冠幅树种,全力打造农田防护林,并在实施“绿色家园”时尽量保留原有的乡土树,新栽树苗也要选择经济林、风景苗木和乡土树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造林技术标准开展植树造林,切实加强对新造林地的检查和跟踪管理,及时组织开展造林技术培训,做好技术咨询服务,安排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植树造林;同时,要鼓励和支持造林专业队通过招投标、承包或签订合同等方式参与造林绿化,不断提升造林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领导,明确造林绿化工作责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植树造林工作纳入近期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生态为主、效益优先、适地适树、群众自愿的原则,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县林业部门负责全县植树造林的规划设计、技术指导、苗木调剂和检查验收工作,并抓好优质林木的育苗工作,培育多树种的良种壮苗,保障植树造林对不同树种的需要。县建设部门负责斗湖堤城区绿化工作,在城市建设规划中留足绿化用地,多栽常绿树种,搞好乔灌和花草搭配,全面提升绿化档次。县公路部门负责国道、省道沿线已种林木的管护和补植工作。县水利、河道部门负责营造防浪护堤林,特别是要搞好水利工程林木采伐迹地的更新还林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乡镇所在地集镇绿化工作及本辖区内农田林网、荒山荒滩和“绿色家园”植树造林工作。

五、强化督查,严格责任追究

植树造林期间,县绿化委员会要定期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植树造林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掌握植树造林任务开展情况和造林质量,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植树造林结束后,县绿化委员会将对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的,给予通报表彰;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县绿化委员会将组织开展绿化达标单位、绿化达标小区评选活动,并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