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特种人员安全监管通知

时间:2022-04-06 10:22:00

加强特种人员安全监管通知

为了有效遏制因违法非法经营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山区安委会字号文件和山区安监局安监管字号文件精神,乡政府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同时加强对全乡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监管。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和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监管,逐步解决全乡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事故,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制意识,推动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建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持全乡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的态势。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成立我乡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监管领导小组:

各副组长明确分工,部长组织企业办对全乡范围内的安监重点企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监管负责

三、时间安排分三个阶段

1、自查自检阶段:11月2日之前,各村、居委会、林牧场对根据管辖范围内的企业自查检查;

2、督查阶段:11月5日之前,乡领导小组各副组长对组务各自分工,完成各自监管行业或领域的督查;

3、迎接上级检查:11月上中旬,迎接国务院、省、市、区等各级安监部门的检查主要是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处罚情况以及相关责任人责任追究情况。

四、要求

1、各村、居委会、林牧场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下到各自管辖的企业进行认真检查,切实负起监管责任;

2、各企事业单位,结合各自行业,进行自检对非法违法及时整改,同时将各自特种作业人员的名单于11月5日之前报乡安监办;

3、各企事业单位加强对有关设施、设备及工具的管理,做好有关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保证安全、稳定可靠,杜绝违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