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5 04:08:00

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要点

年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平安建设为主线,以加强治安防控和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安宁工程”,确保全镇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良好,为实现“和谐平安、富裕”的营造社会环境。

一、推进和谐平安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和谐平安创建工作精神,把和谐平安建设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领导责任,周密布置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齐抓共管,营造和谐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全面实施“安宁工程”,加强“910”连心桥民情热线服务体系建设,畅通民情民意渠道,丰富创建内涵,搞活创建形式,提高创建实效,抓好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我镇结合实际,做好平安社区、平安村落、平安民营企业、平安学校等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平安。

二、严格综治维稳责任,健全完善综治长效工作机制

我镇年初下发《综治责任状》,镇综治委将严格按责任状要求执行,不断完善和改进综治工作评估和考核,健全科学的评估和考核标准,健全完善综治工作机制,加大综治费用投入,镇政府投入15万元用于专业巡防队等群防组织经费,镇村(居)级工作机构规范化,抓好教育培训,提高综治干部队伍素质。

三、整合基层综治力量,健全规范工作机制

要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抓综治工作的合力,进一步落实综治成员单位帮扶责任制,强化对综治责任单位的业务指导及检查督查力度,加强企事业单位内部保卫和村居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发挥其在维护社会治安中作用。加强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建立暂住人口、出租房屋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完善提前介入,回归接茬出狱(所)服务,就业扶持,四大工作体系。继续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校地联谊、联防、联调、联治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优化教书育人环境。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和工作网络,建立健全内部矛盾纠纷的信息预警、排查调处,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等机制,提高发现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重视调解工作的主要作用,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处置能力。继续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推广“免疫工程”经验,切实加强教育和管理,打击和查处侵害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发展和完善青少年司法制度,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工作机制,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吸毒人员监管,从情理法上对吸毒人员进行教育,防止这类高危人群犯罪。

四、提高严打整治实效,实现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重点打击有组织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杀人和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性犯罪和流窜犯罪,预防和打击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以及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非法活动。严密防范和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和禁毒、禁赌斗争,扫除社会丑恶现象,继续抓好公共复杂场所和近城近郊的治安专项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五、提升治安防控效能,加强治安防范和社会管理

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加大投入,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强群防群治队伍,特别是专职治安巡防队建设,逐步推进专职巡防队的规范化管理,组织群众参与社区义务巡罗,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落实“谁经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运用科学、民主、法治的方针,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

六、加强综治宣传调研,营造全民参与工作氛围

加强与各宣传舆论媒体的联系沟通,大力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工作措施,先进典型和平安创建的经验,继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服务,大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建立健全综治宣传调研工作奖励机制,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研究,重点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奠定坚实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