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通知

时间:2022-04-05 03:31:00

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通知

为切实做好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安全平稳,决定开展一次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对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蹲点督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督查内容

1、各单位和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健全和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重要生产场所、重要部位的日常监管、安全警示标志、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3、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预案的制定和实施情况;

4、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灾后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5、春节假日后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6、安全生产项目“三同时”落实情况;

7、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持证上岗情况等;

8、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厂关闭整顿情况等。

二、重点领域

1、交通运输安全:重点检查交通运输单位安全责任制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交通运输企业、客运站点要加强对客运车辆和驾驶员以及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安全管理。要集中整治农用运输车、拖拉机非法载客、超限超载和“黑车非驾”行为,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2、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学校、旅游景点、饭店、游戏厅、网吧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不健全、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和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业整顿,整顿后仍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要依法予以关闭,坚决取缔非法经营单位和网点。

3、非煤矿山安全;检查矿山企业落实防透水、防坍塌、防泥石流、防雷电等措施;检查矿山企业的应急排水设备和物资等情况;检查关闭未取得证照矿山和打击非法开采情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没有安全保障的矿山,要责令停止一切生产活动。

4、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严厉查处、依法取缔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有毒物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和小作坊,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落实防范措施。依法打击无证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

建筑、电力、旅游、文化、卫生、教育等行业和系统,要遵照各自职能,从实际出发,针对安全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安全检查,要督促指导建筑施工单位在恢复生产前对塔吊、井架、脚手架、防护网等进行安全检查,对受灾的设备、设施等,要采取加固等措施,防止高处坠落等事故的发生;电力企业要加强电网、电力设备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教育部门要加强安全检查和教育,确保学校开学后校园安全,防止发生群体性的意外伤亡事故。

三、检查时间及责任分工

这次检查从2月28日至3月10日。采取各单位自查、专项检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单体自查:2月28日至3月1日,各单位按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自查。自查情况小结书面报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2、专项检查。3月2日至3月3日,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专项检查,检查情况于3月5日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3、政府督查:3月5日至6日,区安委会对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

四、几点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负责,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具体工作要抓紧、抓细、抓实。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2、明确责任,认真排查隐患。各单位要明确责任,搞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细致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加大监管监察力度,着重对电力设施、道路交通、危化品生产和储存设施、工棚等建筑物、通讯设施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排查和检查。

3、搞好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要严格按照安办字号和安办字号文件的要求,强化安全管理,防范事故发生,认真做好企业恢复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