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建房监督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5 09:25:00

农民建房监督工作通知

各县(区)监察局、国土资源局、减轻农民负担办公室,金巢经济开发区监察局、农村工作局: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建房监督管理工作,去年将农民建房乱收费乱罚款问题列入全市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之一,开展了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务必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增强解决农民建房存在突出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农民建房监督管理工作一直是我市农村基层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许多农村纠纷和矛盾都是由农民建房问题而引发。当前,根据信访反映,农民建房突出问题主要有:村级规划滞后、审批程序不规范、一户一宅政策难以实施、少批多建、未批先建、以罚代管、乱收费等。这些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将影响我市农村的和谐稳定。对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市三次党代会,市三届人大会、政协会精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纠正农民建房存在的问题,推进农民建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维护好农民建房的合法权益,为建设幸福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农民建房政策

严格执行农民建房土地政策。农民建房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照村庄布局规划和建设规划的要求进行选址和建设;必须符合“一户一宅”的规定,对村民将原有住房转让、出租或赠与他人、已安排返迁地(房)及一户多宅的,再申请建房的不予批准;鼓励符合建房审批条件的农民到农民集中建房点建房或老宅基地规划改造后集中建房及原址拆旧改造,禁止违规占用耕地建房;严格农民建房用地面积标准,农民建房实行一户(以户口簿为准)一宅,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对不符合农民建房审批要求,未批先建,违规乱建,违规占用耕地建房,必须坚决拆除。对符合农民建房条件,但建房对象不向国土部门及规划部门申请审批宅基地而擅自非法建设的或少批多建的,如非法占用的土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规划的,按非法占用土地论处。如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的则须坚决拆除。

严格执行农民建房收费政策。主要包括两种行政事业性收费:由国土资源部门收取的土地证书工本费,普通证书每本5元,国家特制证书每本20元,由农民自愿选择;由建设部门收取的《房屋所有权登记证书》工本费,每本10元。其他如管理费、开垦费、规划费、防洪基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收取;不得用罚款形式“以罚代批”、“以罚代管”。

严格执行农民建房缴税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严格执行涉农收费政策,严禁向农民乱收费,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从源头上杜绝乱征税乱收费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农民建房收费规定,严禁乡镇、村干部直接收取农民建房任何费用,严禁乡镇、村干部直接征收或任何税款。

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建房的监督管理和问责

国土、农业、建设、规划、房管、税务等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力落实监管措施,强化对农民建房的监督管理。各级国土、纠风、减负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民建房乱收费乱罚款的监督检查,明查暗访,对发生农民建房乱收费乱罚款的地方或部门,必须严加整治并实行责任追究,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外,还必须追究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加强对村镇规划、农民建房审批程序的监督检查,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责任人,要严格行政问责,确保各项监管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