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水禽产业发展规划通知

时间:2022-04-04 11:20:00

现代水禽产业发展规划通知

我市境内水网密集,沟渠交错,水草丰盛,具有发展水禽生产的优越条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人水和谐城市,推动科学发展”的总体部署,为充分发挥我市水禽产业比较优势,做大做强水禽产业,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成南方最大的蛋鸭良种繁育基地、蛋品加工基地和老鸭加工基地”为目标,以龙头企业为骨干,水禽食品加工园区和基地建设为载体,品牌战略为基础,精深加工为突破口,做大做强蛋品加工、水禽屠宰熟食加工、副产品加工3大产业,打造产值百亿元水禽食品产业,努力实现我市水禽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水禽养殖大市向水禽食品强市的转变。

二、发展目标

到2014年,力争全市蛋鸭存笼3000万只(禽蛋产量50万吨),水禽出笼达1亿只,蛋品加工75亿枚,水禽屠宰分割加工7000万只,鹅肥肝加工300吨,实现水禽产业产值170亿元(其中生产产值70亿元、加工产值100亿元)。

(一)水禽食品工业园。建成雨润(宇祥)、小胡鸭、公安双港、洪湖得记、监利禽蛋等5大水禽食品工业园。

(二)龙头企业。积极培植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1-3家部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力争1家成功上市,5-7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三)基地建设。根据水资源特点和现有基础,积极引导养殖农户和企业发展水禽生态养殖、规模养殖和集约化养殖,建立3000万只蛋鸭、100万只野鸭、200万只鹅、7000万只肉鸭4大养殖基地。

(四)品牌创建。重点打造“小胡鸭”、“宇祥”、“离湖”、“港楚”等水禽产品精品名牌,争创中国名牌1-2个。

三、发展重点

未来5年,全市重点建设1个20万套蛋种鸭良种繁育基地、4大水禽养殖基地、5大水禽食品工业园,做大做强禽蛋加工、水禽屠宰(鹅肥肝)和副产品加工3大产业,力争水禽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一)5大水禽食品工业园。按照“布局集中、产业关联、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在水禽主产县市区工业园区建立水禽食品工业园。以雨润集团、市宇祥畜禽有限公司、小胡鸭食品有限公司、湖北双港畜禽养殖加工有限公司、市离湖禽蛋有限公司、得记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建设雨润(宇祥)、小胡鸭、公安双港、洪湖得记、监利禽蛋等5大水禽食品工业园,发展水禽蛋品、屠宰熟食、副产品3大加工产业。

水禽蛋品加工产业。重点扶持湖北双港、离湖、宇祥、监利江、监利四湖、洪湖鱼米乡等蛋品加工企业,引进先进加工工艺,建设标准化加工生产线,扩大加工产能,创建精品名牌,到2014年蛋品加工规模分别达到10亿枚以上。

水禽屠宰(鹅肥肝)加工产业。一是老鸭屠宰熟食加工。重点培植壮大小胡鸭、洪湖得记开展老鸭屠宰肉食加工,到2014年分别达到1000万只。二是引进大型水禽加工龙头,开展肉鸭系列加工,以雨润集团等企业为重点,到2014年肉鸭加工规模达到7000万只。三是重点扶持昌炽、湖北中林、石首绿波雁达开展鹅肥肝加工和鹅肉系列开发,到2014年加工鹅肥肝达300吨以上。

水禽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采取引进、合资、合作等形式,引进和引导屠宰加工企业,开展羽绒加工、羽绒制品加工,以及禽血禽骨、生物制药、水禽食品包装等下游产品的系列开发加工。

(二)4大水禽养殖基地。根据资源特点和现有基础,按照沿湖、沿河、沿塘发展蛋鸭养殖,沿堤、沿林发展鹅业饲养,沿湿地、滩涂发展野鸭养殖,新建小区发展肉鸭集约养殖的思路,建立蛋鸭、野鸭、鹅和肉鸭4大养殖基地。

——3000万只蛋鸭养殖基地。选择相对集中连片的20万亩精养鱼池实施“鸭鱼配套”立体养殖,养殖蛋鸭1500万只;在监利县、洪湖市、公安县、江陵县、石首市等水稻主产地建立50万亩“稻鸭共育”生态养殖基地,养殖蛋鸭500万只;在监利县、洪湖市、公安县、江陵县、区、石首市、沙市区建年存笼蛋鸭10万只的标准化蛋鸭养殖场(小区)20个,年存笼蛋鸭1万只的场(小区)500个,饲养3000只蛋鸭的养殖户1000户,发展1000万只集约化蛋鸭养殖。

100万只野鸭养殖基地。以洪湖湿地保护区及周边为重点发展野鸭养殖,建立100万只野鸭养殖基地。

600万只鹅养殖基地。以区、石首市、松滋市等丘陵岗地和堤林洲滩为重点,建立200万只朗德鹅和白鹅养殖基地。

7000万只肉鸭养殖基地。围绕雨润集团、湖北天泽公司等企业鸭系列加工,在区、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松滋市等县市区发展肉鸭养殖,建立7000万只肉鸭养殖基地。

(三)20万套蛋种鸭良种繁育基地。积极争取国家、省种禽良繁体系建设、种质资源保护等项目,依托市种鸭场和市离湖禽蛋有限公司种鸭场建立20万套蛋种鸭良种繁育基地。其中市种鸭场,重点加强江鸭的保种选育纯繁开发,市离湖禽蛋有限公司种鸭场,重点引进绍兴鸭及配套系、龙岩山麻鸭等国内优良蛋鸭品种(品系)纯繁,到2014年种群规模分别达10万套以上。同时扩大旺农、湖北天泽公司种鸭场樱桃谷种鸭种群,到2014年规模分别扩大到10万套。扶持石首中林公司建5000套朗德鹅祖代场,昌炽、石首绿波雁达公司各建1万套父母代种鹅场。

四、工作措施

(一)打造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水禽食品工业园区。紧紧围绕“企业集团、产业集群、加工园区”等3大发展模式,按照市场规模选择一批优势水禽种源生产、蛋品加工和水禽屠宰熟食加工企业,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快速实现资本聚集和扩张,形成技术装备水平高、市场竞争实力强的大型骨干龙头企业。一是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打破行业、地域、所有制限制,推动企业战略性合作与重组,积极支持骨干龙头企业采取内引外联、靠大联强、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引进资金和技术,壮大企业规模和实力。未来5年内,小胡鸭食品有限公司、昌炽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监利江食品有限公司、监利四湖禽蛋有限公司、监利天湖禽蛋有限公司等企业力争成为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双港畜禽养殖加工有限公司、市离湖禽蛋有限公司、市宇祥畜禽有限公司力争成为部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力争1家成功上市。二是发展一批水禽食品工业园区。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企业联动”的原则下,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贷款为支撑的多层次、多元化投入体系,鼓励相同行业之间、关联产业之间,通过合作、联合形成规模集群效应。未来5年内,每个水禽主产县市区通过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建设一个产销收入达20亿元的水禽食品工业园区。

(二)创新产业组织形式,全面推进水禽产业化经营。要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组织形式和订单生产模式,形成“市场牵龙头、加工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和“加工在园区、养殖在基地(农户)、专合组织两相连”的水禽产业一体化经营格局。一是大力发展各类水禽专业合作组织。水禽集中产区(乡镇)要按照“民有、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引导和鼓励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各类水禽经济合作组织,通过合同契约关系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专合组织、农户与部门服务的无缝隙链接。二是推行订单生产模式。龙头企业与养殖基地(农户)要通过合同养殖、订单生产,实行统一禽舍标准、统一种苗品种、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统一技术服务、保底价回收。

(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打造精品名牌。牢固树立“品牌兴业”、“品牌兴企”的理念,积极开展品牌经营,大力打造水禽精品名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发展的持久力。一是推行水禽绿色健康养殖,加大无公害、绿色水禽产品的建设力度。按照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的要求,大力发展“稻鸭共育”、“鸭鱼混养”、“林地养鹅”、“种草养鹅”等生态养殖模式,所有水禽养殖场(小区)和规模养殖大户都要建立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有机肥加工厂和沼气池等环保设施,实行绿色健康养殖,生产绿色健康产品,积极开展无公害水禽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建设和认证工作。二是支持企业争创中国名牌、湖北名牌、驰名商标、绿色食品和国际质量管理标准。三是鼓励龙头企业提高产品档次、质量和包装水平,积极参加产品展销会、博览会、订货会等。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小胡鸭”、“离湖”、“港楚”等水禽产品的宣传力度,扩大品牌知名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四)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水禽产业发展工作的领导,组建水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发展规划,制定支持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各级农业(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抓好落实。同时,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搞好优质服务,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构建支持水禽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