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考评内容及指标问题通知

时间:2022-04-04 11:06:00

依法行政考评内容及指标问题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

为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深入贯彻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的责任意识,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法治政府,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有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就年度依法行政考评内容及量化指标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年度依法行政考评的对象为:各县市区政府(含开发区,下同)、市直各行政机关(包括中、省垂直管理的部门,所属重点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机构,下同)。

二、考评采取以集中组织考评为主,现场考评、自评和社会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和市直行政机关应分别对照年度县市区政府和市直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考评内容及量化指标评分表(附后),进行自查自评,就本年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情况向市政府写出专题报告,报告要详细阐述具体作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举措,并于年12月20日前将自评结果、相关表格(附后)和专题报告报市政府法制办。集中组织考评从年12月起进行,具体时间和考评对象由市政府法制办另行通知。

三、对各县市区政府的考评,包括所属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情况;对市直各行政机关的考评,包括所属单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情况。

四、考评方式。考评以“听、看、议、测”为主要方式。一是听。即听取各被考评单位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关于本机关年度依法行政情况的汇报。二是看。即查看文件、资料、案件卷宗等,由考评小组随机抽查2个行政机关(只抽查所属行政机关,不抽查垂直管理部门)、1个乡镇政府或1个街道办事处考评;市直各行政机关要组织所属执法单位携带文件资料、行政审批卷宗,同时集中接受考评小组的抽查。凡因资料准备不充分而使某项考评无法评分的,则该项记零分。三是议。即考评小组在被考评单位回避情况下合议考评情况,并向被考评单位反馈意见。四是测。即由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对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社会测评。评分表中“社会测评”栏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市政府法制办组织测评,占20分;另一部分接受网络测评,即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法治栏目点击“社会测评”,占10分。社会测评分数由市政府法制办统一填写。

五、依法行政已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综合管理类工作之一,纳入全市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各地各部门应按本通知要求,认真对照考评内容,收集整理相应的文件、案卷等各种资料,做好迎接考评的各项准备工作。对成绩突出的被考评单位,将给予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