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01 05:48:00

秸秆禁烧管理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防止大气污染,改善我市空气环境质量,确保不发生因秸秆焚烧引发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现就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要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工作内容,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政府负总责、部门抓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把秸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乡镇及村组,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对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大现场巡查执法力度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以环境敏感区域和目标为重点,全面、持续开展巡查,及时制止和查处秸秆焚烧行为。在不利气象条件时,要加大巡查频次,落实应急防控措施,确保环境安全。各地要组织环保、农业、科技、公安和交通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赴各乡镇、村组进行督查。环保部门要履行好执法监督职责,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重点区域检查频次,一旦出现问题,要快速反应,从严查处。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交通干线沿线巡查,确保交通安全。农业、科技等部门要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三、加强舆论宣传

各地要通过新闻媒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普及秸秆综合利用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制观念,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环境安全。全市各级“三万”活动工作组要把秸秆禁烧教育作为“三万”活动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深入到田间地头,大力开展秸秆禁烧教育和宣传,积极倡导群众禁烧秸秆。

四、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秸秆焚烧,解决好秸秆出路问题,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