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应急预案通知

时间:2022-04-01 03:08:00

防汛救灾应急预案通知

经乡党政联席会研究,特制定防汛救灾应急预案,请各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为最大限度地减轻汛期洪涝灾害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高效有序地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保障我乡发展和经济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市、县防汛指挥部统一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防汛救灾工作指导思想

我乡防汛救灾工作,在九江市防汛指挥部和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减轻国家财产损失和人民生命安全为目标。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按照统一指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组织全乡各防汛单位、社会力量,本着以防汛为主、救助为辅的防汛工作原则,确保"不塌坝、不死人"的防汛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机构

(一)乡成立防汛工作指挥部,由乡党委、政府、各乡直单位、各村主要领导组成。祥见防汛领导组成人员名单。

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李英平负责。

(二)指挥部开设位置。

根据受灾情况和灾情发展趋势,分为二个灾情等级。一般灾情发生,乡防汛指挥部开设位置在党政办;当汛期发生灾情较为严重时,乡指挥部设在一线。指挥部办公室转移时间由指挥部的主要领导决定。防汛分指挥部将在辖区内选址自然地形最高点,作为一线防汛分指挥部(自定址),并上报上级防汛指挥部。

三、防汛重点地区及单位

机关,能源、通讯、金融部门、居民集中点,交通枢纽,重要库区,商业网点,危旧房、低洼院落,人防工事,公共设施。

四、大汛前期准备工作

(一)乡政府接到市、县政府做好紧急防汛准备后,或根据汛情即将发生灾情,乡防汛指挥部(乡主要领导)紧急防汛令,启动乡防汛救灾系统,布置防灾工作,全乡进入紧急状态做好各项应急工作。

(二)防汛救灾预案。

各村,根据本村防汛救灾实际情况,组织实施本村应急反应工作预案,按照防汛救灾机构设定,可分为若干组,由卫生、输导、联络、救援等方面人员参加。各村要发挥党组力量,组建村民防汛救灾自救队,开展本村防汛救灾工作,并协助各工作组开展救援抢险行动。

(三)搞好防汛调查工作。

具体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实施。

(四)组建防汛抢险应急分队。

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按乡指挥部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负责组建乡防汛救灾工作组、救援队。由乡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动,进行防汛救灾工作。

1.抢险组:负责灾区人民、财产安全及转移工作。抢险应急救援队,共约60余人,根据险情由区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

2.抢救组:由乡卫生系统组成,医疗队医护人员6人,由乡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

(五)筹备防汛物资。

各防汛单位自备防汛抢险物资。

(六)防汛宣传工作。

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防汛救灾统一报道,大力宣传防汛救灾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五、防汛救灾应急反应

乡防汛指挥部接到市、县指挥部进入紧急防汛通知后,乡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市、县防汛总指挥部指示,立即启动预案,迅速部署指挥全乡防汛救灾工作。各村、各工作组、救援队进入防汛期应急状态并保持与乡指挥部的联系。

(一)一般性防汛救灾应急反应。

当水位达到设防水位时:

1.乡指挥部立即进入防汛救灾指挥状态。并迅速将灾情及救灾工作情况向市、县指挥部报告。

2.各村按辖区负责的原则,现场指挥本村防汛救灾工作,调动辖区内各防汛力量对险情进行抢修、抢险,对危险地段居民进行疏散、安置工作,时刻保持与乡防汛指挥部联络,及时汇报防汛救灾情况,做好防汛宣传工作,发动居民积极参与。

3.乡防汛指挥部根据各村受灾情况和需抢险支援具体情况,及时派出防汛抢险人员抢救。

(二)严重破坏性防汛应急反应。

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达到保证水位时,已经严重威胁村民正常生活和单位停产等情况发生时:

乡指挥部宣布启动本预案,迅速组织指挥本行政区域内自救、互救,增派防汛预备队增援各地区防汛救灾工作,直接指挥重灾区的防汛救灾工作。迅速核查灾情,并向市、县指挥部报告情况。立即采取措施调动机动力量迅速组织抢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宣布非常时期的防汛动员令和有关规定。

六、要求

(一)各村、各防汛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要以对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加强防汛值班和安全检查,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保证通讯畅通,并建立监督机制。

各抢险、救援队在接到防汛指令后,必须在20分钟内到达现场。

(二)各防汛救灾信息要及时准确,不得瞒报、漏报。防止防汛信息误传、谣传,稳定社会情绪。

(三)大力宣传防汛救灾知识,发动群众组建自救组织。

(四)加强对重点防汛部位的检查监督。在大汛期必须要有10人以上的排险抢修力量,有效的预防防汛突发事件。

七、附则

(一)各部门,各单位应根据防汛救灾应急工作职责,制定下列应急预案:

1.医疗救护防汛救灾应急预案(乡卫生系统)

2.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乡民政所)

3.治安保卫防汛应急预案(乡综治办)

4.交通防汛应急预案

5.供电防汛应急预案(乡供电所)

6.卫生防疫防汛应急预案(乡卫生系统)

7.各村防汛救灾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