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残疾人证办理通知

时间:2022-04-01 11:42:00

规范残疾人证办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唯一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凭证。为规范《残疾人证》的核发和管理工作,杜绝“人情证”、“关系证”和“级差证”,维护《残疾人证》的严肃性、合法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核发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核发和管理残疾人证,关系到党和政府相关政策的落实,关系到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实现。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残疾评定委员会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抓好《残疾人证》的核发和管理工作。

二、严格发放程序。实行理事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程序,指定专人办理《残疾人证》。要认真做好《残疾人证》审核、登记、归档、统计等工作。凡是符合残疾标准的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精神及多重残疾人均应发给残疾人证;对不符合残疾标准和条件的一律不得办理《残疾人证》。要对已办理的《残疾人证》进行复查,符合标准的给予签章核发;不符标准和要求,涂改、转借《残疾人证》或已脱残、死亡的要及时回收注销。

三、严格《残疾人证》审核制度。凡是就业(包括按比例就业、福利企业就业、个体就业)的残疾人必须每年按照规定的时间到市残联对《残疾人证》进行年审。凡在年审过程中发现人证不符、康复脱残、达不到残疾标准的,要及时予以纠正或注销《残疾人证》。

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福利企业不参加《残疾人证》年审,不计入所在单位残疾人安置比例。

四、严肃查处违规办证现象。

(一)建立责任倒查制度。在出具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鉴定书,要严格执行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标准》。对鉴定医生弄虚作假的,将依法依规给予取消医生残疾鉴定资格、吊销医师从业资格等处理。

(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弄虚作假、违规办理“人情证”、“关系证”和“级差证”的,一经查实,依法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对弄虚作假办理《残疾人证》,骗取国家退税和抵扣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