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非法使用童工通知

时间:2022-04-01 09:36:00

严打非法使用童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的通知》(政办电<>208号)和全省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打击非法使用童工重要性的认识

禁止使用童工,既是保护少年儿童健康权、生命权和发展权的客观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为切实保障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我县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禁止使用童工的有关规定,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少数经营者置法律于不顾,违法使用童工,严重侵犯了少年儿童的基本权益。因此,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行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依法规范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秩序,依法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民基本权利和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明确任务,依法全面开展排查工作

从即日起,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用人单位以下情况:(一)有无合法的生产经营资格;(二)有无非法使用童工的情况;(三)劳动合同签订及有无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情况;(四)有无非法拘禁、强迫劳动的情况;(五)有无非法使用智障人员的情况;(六)有无安全生产、职业卫生隐患等情况。

专项行动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从劳动保障、工商、公安、国土资源、安监、卫生、监察、民政、工会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专项行动检查小组,对全县所有用人单位(企业)、个体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四小”企业(小煤窑、小砖窑、小矿山、小作坊)和餐饮服务业以及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小企业。

三、强化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竹溪县打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具体负责全县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也要加强领导,明确专人,积极配合检查组做好辖区内非法使用童工的排查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非法使用童工的摸底排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要对全县所有用工单位(企业)、个体户进行排查,并登记造册,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项、不留死角。凡漏查、漏报或检查人员不签字的,要追究检查人员的责任。对清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严格依法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对重大违法案件,要及时逐级上报;对组织不严密、清查不彻底、处理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舆论宣传。要通过新闻媒体、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加强教育引导,取得广大用工单位(企业)及社会的支持配合;要及时曝光违法用工的典型案件,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和良好氛围。

(四)完善长效机制。各乡镇、相关部门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规范生产经营和劳动用工秩序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对各类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行为实施跟踪监管,努力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